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双节“轻出行”,防疫“不放假”

 2020/10/09/ 11:37 来源:光明网-时评频道 邓海建

  邓海建

  国庆、中秋双节到了,很多人都筹划了2020年的首次家庭出游。针对这个长假的疫情防控,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近日提示,当前仍处于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全球大流行时期,疫情防控仍不能掉以轻心。

  双节家国同庆,旅游流、探亲流和学生流高度叠加。以北京铁路为例,预计发送旅客982.6万人,日均89.3万人;10月1日为高峰日,预计发送旅客超过100万人。

  2020是个特殊的年份,疫情下“憋久了”的心情,终于可以在小长假中尽情尽兴。中国疾病预防控制中心9月22日发布《2020年国庆中秋假期旅行卫生重点提示》指出,目前我国境内各地均为新冠肺炎疫情的低风险地区,可以正常旅行。紧张过、付出过、奉献过,惬意长假,趁着河山大好,秋光旖旎,出去走走,随意转转。在城市、在乡野,有我们感同身受的骄傲,也有我们热血澎湃的自豪。

  此前有消息说:节前,各地景区纷纷推出优惠措施,一些互联网旅游平台投入大量补贴,旅游市场释放出一系列利好消息,广大游客出游热情高涨。数据显示,今年“十一”假期,一些热门城市酒店预订量同比出现大幅增长甚至翻倍,积压的旅游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我国旅游市场有望迎来一个小高峰。

  今年,或要倡导“轻”出行,防护在先,玩得开心,更要玩得放心。

  出门在外,文明守约。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本质就是“发现美、感受美、体验美”的历程,在车水马龙的旅途,文明永远是最美的风景。今年的文明出行,起码多了两重现实的考量:比如严格服从景区防疫管理,线上实名预约购票、申领健康码、遵守公共秩序和安全警示等;又比如在旅途中,践行“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文明风尚,将“食尽其用零浪费”的理念落实在餐饮文化新风之中。此外,尊重历史文化,保护自然环境,让文明新风激荡,出行路上才会风光无限。

  轻松出行,健康打底。截至9月21日,全球215个国家和地区累计报告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确诊病例超过3094万例,累计死亡超过95.9万人。观之中国,目前境内无中高风险地区,但低风险不等于没风险,“动态清零”不等于疫情结束,出行前还得密切关注目的地发布的疫情防控政策。观影也好、聚餐也罢,口罩不仅可以避免新冠感染的风险,也能防止其他呼吸道传染病的发生。老生常谈的要求,还是要谈;突击养成的习惯,还是要讲。慎终如始、防疫“不放假”,出行才能更安心 。国庆中秋,秋色宜人,与文明相伴,与健康同行,这个双节,康乐舒心。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