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地评线】敦煌风:家国同庆 凝聚奋进力量

 2020/10/01/ 09:01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吴梦寒

  吴梦寒

  今天,是新中国71岁的生日。从黄河之滨到长江两岸,整个中国盛世如歌,红旗漫卷,欢腾如海。71年前的今天,一个新生的共和国,步履坚定地从满目疮痍的土地上傲然站起。71年后的今天,一个生机盎然、国富民强的中国,历经风雨屹立于世界东方。看着这盛世如歌,所有人都不由生出自豪与骄傲。

  今天,也是中国传统的中秋佳节。国庆与中秋相遇,这个奇妙的重合,将国人心中的“家”和“国”在时间上连接在一起,在情感上也连接在了一起。家国同庆,一定程度上回归了家国一体、同频共振的本意。

  “胸中无山河,何以画家国?”家与国,是我们每个生命出发的起点,也是精神的归宿,是国人最朴素的情怀,也永远是最深沉的眷恋。

  新中国71年峥嵘岁月,71年风雨兼程,从站起来、富起来到强起来的伟大飞跃中,每一步都有着难以想象的激流险滩、艰难险阻,每一段历史中都有着可歌可泣的壮烈史诗、英风浩荡,每一步都有人慷慨以歌、无私奉献。他们有着“苟利国家生死以、岂因福祸避趋之”的勇敢担当,有着“砍头不要紧、只要主义真”的舍生取义,有着“祖国如有难,汝应作前锋”的坚强勇毅,更有在历史长河中壮怀激烈的家国情怀。

  在民族复兴的背景下,根植于中华土地的家国情怀,既是一种宏大的英雄气概,也是一种深沉的生命自觉,千百年来已经融入到民族的血液中,成为民族最朴素的气质。正如李大钊所言:“求一可爱之国家而爱之。”爱国,就去建设一个可爱的国家。因爱这片土地,所以眼含热泪;因为爱这个国家,所以肩负重任。个人的命运、国家的前途,从来都是休戚与共、同频共振的。

  无数志士仁人,把民族大义藏于胸,把人民利益举过顶,将个人志向融入到国家使命中去,将个人梦想融入国家梦想中,担负起家国的前途命运,背负起一代人的使命,书写了荡气回肠的人生篇章。

  正是这样心怀天下、家国同体的情怀,串联起我们每个人的心之所向,凝聚起奔涌向前的民族精神。也正是有这样的精神,我们才能在无数个历史的重要关口闯关夺隘,在无数个风口浪尖奋勇搏击,在滚滚的历史洪流中屹立不倒,书写了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壮丽史诗。

  “人既发扬踔厉矣,则邦国亦以兴起。”我相信今天所有的高光时刻,都曾历经磨难而来,也必将照耀未来之路。历史证明,新中国成立71年的历史,从来都不是一帆风顺的。未来前进道路上,我们面临的重大斗争不会少,更加需要激扬英雄精神,砥砺家国情怀,凝聚起奋勇向前的磅礴力量。只要信仰之火不灭,精神之光永耀,我们就将无所畏惧。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