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高中生玩手机被退学缘于教育耐心缺乏

 2020/09/30/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军荣

  王军荣(教师)

  针对“柞水中学一名高二学生在课堂上玩手机被退学”一事,9月28日下午,陕西省商洛市柞水县教育局回应澎湃新闻,教育局得知此事后,便介入了解情况。目前,经过教育局协调学校、家长和学生,学校决定收回退学处分,该生回家反思几天后,回来继续上课。(9月29日澎湃新闻)

  学校禁止学生把手机带入课堂,本无可厚非,如果学生忙于玩手机,如何听课?学习成绩如何保证?可因为玩手机被退学,显然有点操之过急,也充分暴露出学校缺乏教育耐心。这恰恰是当下许多学校共同的“症状”,需要引起警惕。

  现在的问题是,这位学生从被退学到继续上课,学生在学校又会受到什么样的对待?学校该如何反思呢?《陕西省普通高中学生学籍管理办法》第八章第二十四条规定,学生违反学生守则、校规校纪,经教育不改的,应视情节轻重,分别给予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和开除等处分。该办法第二十五条规定,给予学生处分,须经校务会或行政会议决定。处分决定应及时告知学生及其监护人。对受警告、严重警告、记过、留校察看处分的,经过一段时间教育,能深刻认识错误,确有明显进步的,应及时撤销其处分;对受开除处分的,须报县级教育行政部门批准,市级教育行政部门备案。那么,学校是否严格按照相关规定执行呢?在对于学生进行处理的同时,在教育学生方面又做了哪些工作?

  高中生玩手机被退学,最需要反思的恰恰是学校。其一,学校的校规是否经得起推敲?换言之,经过法律关了吗?校规出台之前是否有过学生参与?其二,学校是否对学生进行了教育,教育的耐心体现在哪里?据了解,国内大多数县级高中学校均存在班级数量超出标准,招生规模超标的情况,这对于学校来说,并不差生源,开除几个学生不会产生什么影响。

  这也导致一些学校习惯于用“开除”来吓唬学生。的确,学校管理学生,只要用上“开除”的大棒,许多事情就变得简单了,可却违反了教育规律,也违背了教育初衷。

  教育最需要的是耐心,学生不可能因为老师说过一次就立马变好,有的错误可能会反复犯,因此,需要反复教育。作为学校,作为老师,对学生应该有足够的耐心。学生犯错不可怕,可怕的是连改正的机会都没有。这又如何体现教育的责任呢?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