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以真正的产业体系 赋能全面脱贫攻坚

 2020/09/29/ 10:20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王言虎

  王言虎

  记者从前不久在环县举办的全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上获悉,近年来,我省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根本出路,产业扶贫取得优异成绩。2019年和今年上半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同比均增长5.8%,增幅居全国首位。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的收官之年,也是脱贫攻坚决战决胜之年,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在中国现代化进程中具有重要的、里程碑式的意义。

  为了摆脱贫困,过去几年,我国在精准脱贫的总体方针之下,探索出了许多行之有效的脱贫方法,譬如抛弃了大水漫灌、撒胡椒面式扶贫,转而在“六个精准”“四个施策”基础上对贫困地区精准施策、靶向帮扶;另外一重要武器则是产业扶贫,变“输血”为“造血”,以产业能的方式,打造产业生态,实现可持续脱贫。

  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发展产业是实现脱贫的根本之策。要因地制宜,把培育产业作为推动脱贫攻坚的根本出路。

  甘肃结合本省特色资源,走出了一条富有活力的产业扶贫之路:从大力构建生产组织、投入保障、产销对接、风险防范“四个体系”入手,在三年多时间里,初步搭建起了产业扶贫的“四梁八柱”,贫困地区的产业发展逐步从“星星之火”变成“燎原之势”。

  数据显示,2019年,全省第一产业增加值1059.3亿元,较2017年增长23.2%,贫困地区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8591.8元,较2017年增长23.3%……这些亮眼的成绩,均印证着产业扶贫体系的“威力”。

  综观我省产业扶贫体系的搭建过程可以发现,产业扶贫不是某个环节的事,而是一项产业生态体系的构建。只有从组织、生产到销售再到健全的风险防范形成一个完整闭环,才能称得上打造了一个“真正的产业扶贫体系”。在这个过程中,产业扶贫遵循现代商业组织运行法则,以市场需求为导向,各个环节彼此配合,相互促进。

  眼下,我省扶贫产业逐步走上了组织化、集约化、规模化的农业现代化快车道,爆发力和牵引力越来越强。另一方面,正如全省扶贫产业体系建设现场会所提到的,我们产业成绩的背后仍然有不少短板弱项需要加快补强,比如产业基础不少地方还比较薄弱;产业培育小而散、小而低、小而弱的问题还比较突出;经营管理上,部分地区传统的“小农”经营方式还没有得到根本改变,组织化、规模化程度不高……

  这些都是我省打造并完善产业扶贫体系需要面对的现实问题,各地需要从地方实际出发,坚持地域特色、产业化思维、市场化思维,稳扎稳打,让产业扶贫真正承担起改变贫穷落后的抓手,为我省实现全面脱贫攻坚奠定坚实基础。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