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让“不来即享”成甘肃营商环境的一张靓丽名片

 2020/09/15/ 16:39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宁

  李宁

  2020年全省推动民营经济发展暨优化营商环境大会项目签约仪式日前在兰州市隆重举行。会议强调,要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民营经济发展的重要指示和党中央决策部署,把民营经济发展摆在突出位置,持续完善政策体系和体制机制,全力以赴创造良好环境和发展条件,推动民营经济在新起点上实现更大突破。

  营商环境也是生产力。在经济转为高质量发展的重要阶段,营商环境建设对于一个地区的发展将起到重要的推动作用。营商环境的优劣,直接决定着该地区经济发展的活力和动力。甘肃省作为西部欠发达省份,将营商环境建设作为改善经济发展生态、促进民营企业发展、招商引资的重要抓手,放在了政府扶持企业发展措施的C位,特别是近年来推出“不来即享”“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措施,让企业办事不求人,激发了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当然,目前全国各省市都在营商环境建设方面出台相应的具体措施,特别是立足本地区深化放管服改革,简化项目投资程序,下放审批权力等,以寻求在局域经济竞争中赢得优势。甘肃作为欠发达省份,要吸引更多投资特别是民营企业的投资,打造安商、亲商、扶商的营商环境品牌,必须要比别人做得更好,付出的努力更多。

  这就要求全省各地在完成营商环境建设“规定动作”的基础上,出台营商环境的“升级版”措施,以更大的改革力度释放政策红利、以更优的服务吸引投资,真正激发经济发展的内生动力。

  正是基于此,甘肃省充分利用国家赋予的改革试验政策,深化放管服改革,大胆闯,大胆试,大力推行“不来即享”“最多跑一次”“不见面服务”等改革措施,让企业能够及时享受国家和地方出台各项优惠政策的同时,提高了办事效率,改变了干部作风,真正让企业办事不求人落地实处。

  更重要的是,随着“不来即享”“最多跑一次”改革等措施成为政府各部门服务企业发展的主要措施,一定程度上倒逼地方政府转变职能,改革治理方式,将更多的审批事项搬到“网上办理”,推进政府治理的信息化、数据化,实现政府治理效率的重大变革。

  甘肃省相关部门为落实“不来即享”放管服改革要求,7月份上线涉企政策精准推送和“不来即享”服务系统,已有14个厅局共梳理涉企198条政策可向企业“点对点”直接推送,初步实现了为甘肃中小微企业提供政策分类精准推送、普惠制政策“不来即享”、企业融资需求对接等“一键办结”服务。另外,甘肃还将418003户中小微企业信息录入该平台,从行业、规模、类型等方面对其进行“标签化”管理,形成“中小微企业库”。中小微企业家只要在手机平台上输入企业信息和验证信息,就能立刻匹配出与其相关的税费减免、社保缴纳、金融扶持等方面的政策,能够有效地解决中小微企业对政策“不知晓”等问题,护航中小微企业发展。

  希冀在今后的营商环境建设中,甘肃从上到下真正认识到落实“不来即享”所蕴含的治理方式变革的理念和要求,推动各部门、各级政府将市场主体和群众需要办理的事项尽可能多的“搬到网上”,并且强化部门之间的数据共享,实现政策精准推送的基础上,让市场主体和群众“足不出户”办理各类事项,让办事不求人真正落地实处,成为甘肃营商环境建设的一张靓丽名片。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