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酒店取消险不应该“脸美心丑”

 2020/09/15/ 07: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海英

  张海英

  国庆出游高峰在即,旅游市场回暖态势明显,酒店取消险等旅游保险产品也进入销售旺季。但记者近日采访发现,不少消费者反映,一些在线旅游平台取消险的宣传和产品设置并不规范,比如宣称“无需证明”“快速到账”,但实际上理赔条件非常苛刻,理赔周期漫长,拒赔的情况十分普遍。(9月14日《工人日报》)

  购买航空延误险和酒店取消险,如今是不少人出门旅游前的选择。过去,消费者一旦行程有变,预付酒店的钱就不能退款。而购买酒店取消险后,消费者就能减少退订时赔付违约金的风险。对消费者来说,购买该保险产品就比较放心了。但从报道看,某些在线旅游平台酒店取消险的宣传很“美”,赔付很“丑”。

  比如平台宣称“无需证明”,但在赔付时却要求消费者提供证明材料,如果消费者没有相关证明则面临赔付难、赔付少。曾有记者调查显示,多数酒店取消险在理赔时有证明材料能够赔付实际损失金额的90%,而无证明材料则赔付实际损失金额的50%或70%。可见证明材料很重要,所谓“无需证明”实为忽悠。

  再比如平台宣称“快速到账”,但有消费者遭遇平台和保险公司“踢皮球”,理赔历时近1个月。“快速到账”在消费者眼里变成了一句谎言。至于平台与保险公司之间是故意“踢皮球”拖延赔偿,还是两者的合作与协调存在瑕疵,这个问题有待深究。显然,“言行不一”不仅损害消费者权益,也影响平台形象。

  该险种之所以宣传很“美”赔付很“丑”,原因之一是平台方的法律意识淡薄,只想着引诱消费者购买该产品,忽略了法律规定和消费者权益。平台宣传与实际不符,违反《广告法》规定;平台(或保险公司)与消费者是契约关系,但是否按照合同和《保险法》操作值得审视,或违反《合同法》和《保险法》。

  中消协律师还指出,“有关平台的购买页面并无具体理赔情况介绍,必须要点击链接才会显示,这显然不合理。”即涉嫌违反《消费者权益保护法》有关规定。当一种保险产品涉嫌违反多部法律,究竟是“真保”还是“假保”值得追问。如果是一种“真保险”,既不该在宣传上忽悠,也不该在理赔时拖延或拒赔。

  “投保容易理赔难”是消费者对保险行业的普遍印象。酒店取消险同样存在这一问题。“投保容易”就缘于宣传很“美”,而“理赔难”则暴露了该行业丑陋的一面。尽管“理赔难”有时候原因比较复杂,但不少保险企业以及与保险企业合作的机构,操作不规范是造成理赔难的主要原因,这个问题须引起重视。

  从理论上来说,消费者购买保险产品,买的是“放心”“舒心”,但从实际来看,部分人买的是“闹心”“吃亏”。表面上看,售险企业会从“理赔难”中获利,但其实损害了保险行业信誉,导致消费者不敢轻易投保,自然影响保险市场做大“蛋糕”。而酒店取消险理赔难,另外还影响到在线旅游平台的信誉。

  今年“十一”黄金周,是疫情之后首个超长假期,是提振旅游消费的重要契机。希望包括在线旅游平台在内的旅游相关机构,都从维护行业整体利益出发,不要干损害消费者权益的事情。作为消费者,则应该擦亮眼睛购买酒店取消险等旅游保险产品。当然,监管者不能当“熟睡者”,应成为市场公平的“守夜人”。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