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酒店保安夜闯女客房间 是哪门子的“例行检查”?

 2020/09/15/ 07:3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近日,#女生酒店房间遭陌生男子闯入#相关话题引发社会关注。9月9日晚,在江苏某酒店内,一名男子未经允许刷开房门突然闯入了两名女子的房间。从视频中可以看出,当事女子十分惊恐,不断询问男子身份,该男子理直气壮地自称保安查房。更加匪夷所思的是,当女子提出要报警,该男子也漫不经心地表示同意,“可以,你现在就打110。”(9月14日《西安商报》)

  人们住酒店,除了干净卫生舒适,更加注重的无疑是安全和隐私。可这家酒店倒好,居然有保安连制服都不穿就很随意地直接刷卡进入女客的房间,被质疑后不仅非常有理地声称自己是“保安查房”,还让女子“现在就打110”,这是什么操作?

  什么时候酒店保安也可以强行“查房”了?谁给他们这样做的权力?特别是面对住客的惊疑和怒斥,当时这名保安态度还如此强硬,好像报警也无所谓,这又是谁给他的底气?

  而酒店方面后来的回应也是让人不明就里。涉事酒店工作人员称,该男子是保安,已在这工作四年,他是在例行查房,在门口敲门一分多钟可房间里没有反应,保安是出于担心才直接进去的。但对于为何该保安未穿保安服查房以及为何查房该酒店并未作出任何回复。

  这又算是什么解释?虽说酒店确实有每个房间的管理权,但绝对不是任何工作人员都可以随意打开住客的房门进行所谓的“例行检查”,特别是在不能确定住客是否还在室内、可否方便进入等情况下便贸然开门闯入,即便是日常保洁人员也应在得到住客的允许之后才能进入开展工作,这恐怕应当是酒店业普遍遵守的“行规”,任何一名从业人员都应知晓的吧?怎么到了这家酒店就变了呢?

  真是细思极恐。大晚上的,酒店保安只身一人,不穿制服、不带证件,强行打开住客房门要进行什么“例行检查”,这种情况不说绝无仅有,也是极其罕见。人们想要知道的是,这家酒店为什么要这样做?他们深夜进入住客房间到底想要“例行检查”什么?还有就是当晚酒店保安还“检查”了哪些房间。因为既是“例行”,恐怕不该只是“检查”这两位女士的房间吧?如果这个保安只是单单打开了这一间或特定的几间,那么他的动机就非常可疑了。

  如此看来,如果上述那些问题酒店不能回答或是解释清楚的话,那就说明他们所谓的“例行检查”之说很可能有很大猫腻,说不定就是在为那名保安当时令人匪夷所思的行为“打掩护”和开脱。面对当事者的不满和舆论的质疑,希望涉事酒店能够不遮不掩、坦诚真相。

  如果他们不能说清问题,接警的警方也不应轻轻放过。虽说这起事件没有导致什么严重后果,但毕竟性质恶劣、影响不良,并且开了一个很坏的头。这不仅直接关系到两名女住客的合法权益,更关乎人们今后入住酒店的安全感,理当深入调查、慎重处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