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敦煌风】大方县难道读不懂法律条文?

 2020/09/08/ 16:39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梁发芾

  梁发芾

  中国政府网发布9月4日《关于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补贴 挤占挪用教育经费等问题的督查情况通报》,笔者详细阅读通报,深感震惊。

  根据通报,贵州省大方县严重违反了预算法、义务教育法和社会保险法等三项国家法律以及其他法规规章的相关规定。《中华人民共和国预算法》:“经人民代表大会批准的预算,非经法定程序,不得调整。各级政府、各部门、各单位的支出必须以经批准的预算为依据,未列入预算的不得支出”,而大方县擅自改变教育专项经费用途,违规挪用上级资金达34194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社会保险法》:“用人单位应当自行申报、按时足额缴纳社会保险费,非因不可抗力等法定事由不得缓缴、减免”“社会保险基金专款专用,任何组织和个人不得侵占或者挪用”,而大方县未按时缴纳教师五险一金,欠缴、挪用29930万元。

  《中华人民共和国义务教育法》:“教师的平均工资水平应当不低于当地公务员的平均工资水平”。而在2018年,大方县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800元左右;2019年,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低于当地公务员5000元左右,差距不减反增;2020年上半年,教师平均工资水平仍低于当地公务员平均工资。

  除了公然违反国家法律,大方县还违反行政法规和部门规章,拖欠教师绩效工资及各类津补贴18031万元;改变困难学生补助发放渠道,强制未成年学生入社入股,涉及困难学生4.2万多名,导致210多万元的困难学生补助被违规截留;以发放所拖欠的绩效工资等款项为由,变相强制要求教师存款入股。

  以上问题,涉及违法资金超过8.2亿元。大方县去年一般公共预算收入仅仅为6.39亿元,违法资金居然超过当地一年的一般公共预算总收入。从网上查询可知,大方县拖欠教师工资、挪用教育经费是一个长期存在的老问题,教师长期通过各种渠道反映,一些媒体也多有报道,但当地置若罔闻,我行我素。大方县违反法律之广、涉及问题资金之多、持续时间之长,都让人瞠目结舌。莫非大方县看不懂法律的规定,不知道其行为严重违反众多法律法规?

  预算法、义务教育法、社会保险法,都已经立法实施多年,是关系国计民生的极为重要的法律。预算法被认为是国家的小宪法、处于“宪法之下,万法之上”;随着我国社会保险事业覆盖面不断扩大,社会保险法关乎全体国民的福祉,与每个人生活息息相关;义务教育法关乎亿万学生、家长和教师的切身利益,关乎国家的未来和希望。这些法律对各级政府必须做什么,不能做什么,都有明确规定。如法律多处条款明确使用“不得”这样的词汇,这是各级政府必须严格遵守、不能触碰的红线。法律中也多次出现“应当”这样的词汇,作为法律语言,其含义就是我们平常使用的“必须”,要求有关方面不折不扣执行,决不能认为“应当”表达的是可以执行也可以不执行。清晰的法律语言,明确的法律规定,任何人都不难理解。执法者如果看不懂这样的条文,就不是合格的执法者;如果看懂而故意违反,就是目无法律,藐视法律,应该严肃问责。

  “天下之事,不难于立法,而难于法之必行。”再好的法律,如果不能被严格准确地执行,就难以起到作用。大方县的问题是地方政府不能严格依法行政的典型案例。大方县如何核查整改,对违规行为如何纠正问责,工作尚在进行之中,我们拭目以待。对大方县的问责处理,也向全国其他地方敲响警钟,类似的事情其他地方是否也有发生,值得深究。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