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点燃科技强国梦想 提升全民科学素质

 2020/09/08/ 15:15 来源:华龙网-新重庆客户端 车宜烨

  车宜烨

  “握住把手提起这个魔箱,慢慢转动,是不是发现箱子自己翘起来了?这是箱子里的陀螺旋转造成的。”讲解员话音未落,手握魔箱的小男孩就抬起头,眼睛亮亮的,朝他露出了惊喜的笑容。从这股神奇的力量中回过神来后,男孩把箱子递给了旁边的同学,想让他也感受一下。这是记者日前在云南省丽江市宁蒗彝族自治县永宁镇新星小学举办的“小村庄的太空梦”科普大篷车主题活动现场看到的一幕。这天午后,6辆科普大篷车拉来了50多件新奇的科普产品,铺满了学校空地,打破了高原小村庄的宁静。

  据悉,这次活动是中国科技馆举办的科普大篷车20周年系列主题活动之一,除了科普互动展品,中国科技馆还带来了动手实验、科学表演和专家科普课等内容,将太空主题的科学热点和科学知识带到偏远乡村,向这里的孩子普及太空知识,引领他们学习科学、探索宇宙。

  科普大篷车是流动的科技馆,是普及科学知识、弘扬科学精神、传播科学思想和方法的重要科普基础设施,是实施群众性、社会性和经常性科普活动,促进全民科学素质提高的重要载体。把时针拨回到2000年,为解决基层科普设施短缺问题,中国科协启动科普大篷车项目,通过特殊改装的车辆和互动科普展品,结合参与体验式的教育活动,面向基层尤其是农村地区开展公共科普服务,拉近基层群众尤其是青少年与科学知识的距离。截至目前,全国累计配发1727辆科普大篷车,累计行驶里程4094万公里,开展活动24.6万次,服务公众2.63亿人次,已经形成覆盖乡村的科普服务网络。

  “科普大篷车”点燃科技强国梦想。科技是国家强盛之基,创新是民族进步之魂。青少年是祖国的未来,科学的希望。党中央对青少年投身科技创新寄予殷切期望,强调要“让科技工作成为富有吸引力的工作、成为孩子们尊崇向往的职业,给孩子们的梦想插上科技的翅膀”。“科普大篷车”是集科普展示、影视播放、图文解说于一体,并配有多件科普展品,涉及多种基础学科的大型科普专用车辆,又被称为“科普轻骑兵”,旨在助力青少年了解科学知识、培养科学信念、参与科学实践。小小的科普大篷车走近孩子身边,将科技普及的种子深深埋进每个人的心里,通过每个人的亲身体验,展现出科学的巨大吸引力,帮助他们树立起科学的精神和科学的意识,引导乡村青少年以科学家为新偶像、以科学探索为新时尚,形成尊重知识、崇尚创新、尊重人才、热爱科学、献身科学的浓厚氛围,激发孩子们了解科学、热爱科学的积极性,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

  “科普大篷车”助力科学素质教育。作为地方科协开展科普工作的重要抓手,20年来,科普大篷车始终坚持乡村科普宣传车的工作定位,积极参与全国科普日、科技活动周、科技工作者日、文化科技卫生“三下乡”等重大科普活动,通过点上辐射、面上覆盖,深入科普工作“最后一公里”。一定意义上说,科普大篷车充分弥补了农村科普基础设施不足,以其丰富多彩的展示内容、多种媒体的教育方法、机动灵活的活动方式,弘扬科学精神,普及科学知识,将科学思想和科学方法传播到了广大乡村,使很少有机会到大城市科技馆参观的边远地区群众特别是青少年能够亲身感受科学技术知识带来的快乐,更多地接受了科技教育。一定意义上说,这类活动让孩子们体验到书本里、课堂上讲不到、学不着的知识,而且鼓励互动体验和现场参与,通过在做中学、在玩中记的方式,把科学知识印在脑中、记在心里、用在日常,激发乡村孩子对科学的好奇心和探索欲。

  凡是过往,皆为序章。通过持续不断的科普大篷车活动,让青少年接触、感知和体验科学技术知识,在拓展孩子们视野的同时,培养他们的科技兴趣、创新意识和创新精神,激活学生的创新潜质,就能为青少年“爱科学、学科学、懂科学、用科学”打下基础,就能为提速世界科技强国注入强劲动力。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