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评论】尊师重教 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

 2020/09/08/ 10:20 来源:兰州晚报 小马飞刀

尊师重教 不是只有鲜花和掌声

  近日,根据群众在国务院“互联网+督查”平台上反映的问题线索,国办督查室派员赴贵州省毕节市大方县进行了明察暗访,发现大方县自2015年起即拖欠教师工资补贴。截至2020年8月20日,共计拖欠教师绩效工资、生活补贴、五险一金等费用47961万元,挪用上级拨付的教育专项经费34194万元。同时发现,大方县假借推进供销合作社改革名义,发起成立融资平台公司违规吸纳资金,变相强制教师存款入股,截留困难学生生活补贴。

  在教师节即将到来的节骨眼上,曝出这样的新闻,让人心里不是滋味。为什么在有些人的嘴上,尊师重教喊的挺好,但在内心深处,视师道尊严为无物。在他们的眼里,大概是没有天理和法理的。

  中国自古就有尊师重教的传统。但是,曾几何时,由于教书辛苦、收入微薄,教师这个职业已经成了大多数人不再选择的苦差,其社会地位也逐渐下滑。甚至在某些事件中,出现了社会、大众与教师对立的情况。对教师而言,得到了物质保障,才能充分享受教育的光荣与快乐。小马飞刀以为,向教师致敬,只有鲜花和掌声是远远不够的。微薄的收入与拮据的生活,不仅使教师的尊严受到负面影响,还给他们开阔眼界、发展专业带来很大的局限。在柴米油盐的困扰下,教师们很难有多余的钱和力去自我培训、提高。而教师自身的局限往往又会影响到孩子的整体发展,导致教学质量停滞不前甚至下降。致敬教师,就是要将尊师重教的口号落到生活保障、社会声望等实处,以此纾解他们的困惑、烦恼甚至迷茫。换句话说,一方面要从精神上肯定老师们付出的辛劳、贡献的力量、奉献的才智。另一方面更要满腔热情关心教师,让尊师之意、重教之心化为教师职业的幸福感、成就感、荣誉感,如此才能让广大老师安心从教、热心从教、舒心从教、静心从教。

  一个人遇到好老师是人生的幸运,一个学校拥有好老师是学校的光荣,一个民族源源不断涌现出一批又一批好老师则是民族的希望。有高水平的教师,才能有高质量的教育。新时代加快推进教育现代化、建设教育强国、办好让人民满意的教育,教师是动力之源,是关键所在。让教师成为令人羡慕的职业,这是一个美好的愿景,也是一个系统工程,需要整个社会,特别是基层政府要付之以尊重、爱护、理解,才能真正形成尊师重教的社会风尚。

  小马飞刀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