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山论语】让节约之风吹遍陇原

 2020/09/04/ 09:0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喻培俊

【兰山论语】

让节约之风吹遍陇原

  喻培俊

  最近,笔者在省直机关某食堂进餐时获悉:该单位餐厅管理员为了遏制餐饮浪费行为,将剩余的食材保鲜处理后,变换花样烹制成油炸馒头、八宝饭、胡辣汤等可口的美食,既丰富了早餐的品种,又避免了粮食浪费,而且大家吃着喝着直叫好……这一创新举动,不禁让人眼前一亮,深感节约之风扑面而来。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强调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切实培养节约习惯,在全社会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氛围。上述食堂的节俭之举,不由让人想到总书记语重心长的要求。细细品味其中蕴含的深义,着实令人警醒、催人自励。

  党的十八大以来,在中央、省委的大力倡导和有力助推下,我省“光盘行动”深入开展,“舌尖上的浪费”现象大为改观,特别是群众反映强烈的公款餐饮浪费行为得到有效遏制。但是,生活中仍然存在餐饮浪费行为,一些人在餐饮消费中热衷于“讲排场”“比阔气”,片面追求“上档次”“有面子”。山吃海喝、铺张浪费,“盛宴”变“剩宴”的现象,可以说屡见不鲜。这种行为,与我国基本国情格格不入,也完全背离了中华传统文化,更败坏了社会风气,于国于家于己,都有百害而无一利。

  尚俭是中华民族的传统美德。古人不但崇尚勤俭,而且在尚俭问题上有着深刻认识。《左传》有言,“俭,德之共也;侈,恶之大也”,墨子则说,“俭节则昌,淫佚则亡”。北宋著名的政治家、史学家司马光也在《训俭示康》中,结合自己的生活经历和切身体验,郑重告诫其子:“成由俭,败由奢。”可见,在中国人长久形成的价值观里,艰苦奋斗、勤俭节约,不仅是一种行为方式,更是一种道德品质。每个人都应当学习司马光的“独以俭素为美”,切实把勤俭节约植根于内心、外化于行动,逐渐养成简朴节约的生活习惯,将节俭美德一代一代传下去。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这句诗我们在小时候都学过,其中的道理也都明白。虽然现在所处的时代不同了,物质条件大大改善了,但这些绝非肆意挥霍的理由。何况,甘肃经济欠发达,不少地方仍不富裕,很多人还没有摆脱贫困。想到这些,还会对浪费现象熟视无睹吗?

  总之,生活再好,艰苦奋斗的本色不能变;钱袋再鼓,勤俭节约的传统不能丢。让我们积极行动起来,从自己做起、从身边做起,悉心节约每一粒粮食,带头营造浪费可耻、节约为荣的社会氛围,以实际行动让节约之风吹遍陇原大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