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抗战胜利日 沿着历史丰碑砥砺前行

 2020/09/04/ 07:5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邓海建

  邓海建

  2020年9月3日,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暨世界反法西斯战争胜利75周年纪念日。

  抗战胜利,是近代100多年以来,中国人民反抗外敌入侵取得的第一次完全胜利,是中华民族槃振兴的历史转折。“慎终追远,民德归厚矣。”无论时光之河奔涌了多少个75年——这座历史丰碑,是海内外中华儿女永恒的集体记忆;伟大抗战精神,是推动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澎湃动能。

  巍巍大山,漭漭大江。历史如烟,记忆如新。从文明的视野观之:所谓战争,从无胜者。纪念也好、缅怀也罢,只为珍视和平的种子。

  习近平总书记说,历史是最好的教科书,也是最好的清醒剂。中国人民对战争带来的苦难有着刻骨铭心的记忆,对和平有着孜孜不倦的追求。

  我们应当记住的,是不屈与抗争;追求的,是家国与新生。这个纪念日,既是“昭昭前事、惕惕后人”的血色警醒,更是“正义必胜、和平必胜、人民必胜”铿锵强音。

  共赴国难,救亡图存。整个抗战期间,中国付出巨大代价:一半国土被日寇践踏,930余座城市被侵占,军民伤亡3500万人以上,直接经济损失1000亿美元,间接经济损失5000亿美元……

  今天,和平大钟声震九州。这钟声,是对侵略战争的控诉;这钟声,是对和平盛世的祈福。一寸山河一寸血,一抔热土一抔魂。如果说战争锻造了什么,那一定是不屈不挠的爱国魂。“在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壮阔进程中,形成了伟大的抗战精神,中国人民向世界展示了天下兴亡、匹夫有责的爱国情怀,视死如归、宁死不屈的民族气节,不畏强暴、血战到底的英雄气概,百折不挠、坚忍不拔的必胜信念。”

  关山再度,砥砺奋进。14年浴血奋斗,赢得的不只是一场战争的胜利,更是中国大国地位的确立和对世界上爱好和平者的尊敬。最重要的是,它证明了中国共产党的领导是实现民族独立、国家富强的正确道路,中国共产党是中国人民抗日战争的中流砥柱和领导核心。

  胜利不是天上掉下来的,和平不是求得到的。落后就要挨打,发展才能自强。无论是屈辱的岁月,抑是奋进的征程,历史一再正告我们:珍视和平是一种正义自觉,而捍卫和平则是一种自强之力。是的,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奋力夺取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双胜利”,靠的就是党的领导,凭的就是坚韧勇毅的心。

  在联合国教科文组织总部大楼前的石碑上,用多种语言镌刻着这样一句话:“战争起源于人之思想,故务需于人之思想中筑起保卫和平之屏障。”

  不忘却牺牲,不丢失信仰,不耽于伤痕——警惕强权、珍视和平,致敬历史、逐梦未来,今天的中国,正凝聚起和平与正义的力量,沿着抗战胜利日砥砺前行!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