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敦煌风:养老金“普涨”,我们有底气!

 2020/09/03/ 10:32 来源:新甘肃-每日甘肃网 张国栋

  张国栋

  各地养老金调整方案近日悉数出炉,至此,我国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实现了“普涨”。从定额调整看,西藏加发金额最多,每月涨80元,与去年水平一致;上海次之,每月增75元。另外,山东首次对企业一至四级工伤退休职工给予适当倾斜。(据9月2日中国新闻网)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指出,加大基本民生保障力度。上调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提高城乡居民基础养老金最低标准。实现企业职工基本养老保险基金省级统收统支,提高中央调剂比例。全国近3亿人领取养老金,必须确保按时足额发放。

  虽然就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而言,目前已经实现了“普涨”,但今年的情况不同于往年。首先,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财政支出压力加大,尽管现在各地经济社会正常秩序已基本恢复,复工复产率大幅提升,但前期造成的损失不可小视,补贴养老金,对财政将是一大考验。其次,今年国家决定阶段性减免企业社保费,同时实行更大范围的减税降费政策,各地已在落实。此举对稳企业稳就业有积极意义,但在一定程度上会影响养老保险基金收入,如何应对收支压力也是一大考验。

  但是,这并未改变养老金“普涨”的大势,因为,我们有这个底气。正如此前人力资源社会保障部养老保险司司长聂明隽在相关新闻发布会上所介绍,得益于经济多年快速发展,我国企业养老保险基金积累了比较可观的“家底”。今年实施减免政策后,预计会有较多的省份出现当期收不抵支,但绝大部分省份都能通过动用历年结余确保发放。

  他提到,减免政策是以必须确保养老金按时足额发放为前提。同时对确保发放的困难程度也进行了充分预判,对保发放困难省份将加大资金调剂和支持力度。在制度建设上,长期确保发放已有根本性制度安排,不仅能够确保全省养老金发放,还为下一步实施全国统筹打下良好基础。

  也就是说,在受疫情影响的情况下,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今年仍然实现“普涨”,虽然来之不易,却也正是我们的底气所在。也说明我国养老保险制度越来越成熟,越来越完善,有足够的信心和能力来应对各种变化和挑战。

  不仅如此,各地在“普涨”的同时,还结合本地实际情况“涨”出了新高度、新利好,让惠民政策更惠民。如今年山东首次对企业一至四级工伤退休职工给予适当倾斜,就是一个例证。

  期待各地量力而行,尽力而为,克服困难,创造条件,无论定额调整还是挂钩调整或是倾斜调整,既要按照有关要求操作,也要因地制宜,顾及退休人员的诉求,争取最大的“公约数”。同时,有关部门也要对各地执行方案的及时性、规范性加强监督,以确保养老金“普涨”情系民生,“货真价实”,皆大欢喜。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