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把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纳入监督有多重意义

 2020/08/28/ 19: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余明辉

  余明辉

  近日,中央纪委国家监委印发《关于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批示精神 加强监督执纪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工作意见》,要求各级纪检监察机关把监督节约粮食、坚决制止餐饮浪费作为一项重要任务,立足本职精准监督、创新监督,狠刹奢侈浪费歪风。(8月28日《中国纪检监察报》)

  《工作意见》强调,各级纪检监察机关要紧盯各级领导机关、党员领导干部和公职人员等重点对象,把节约粮食、制止餐饮浪费作为落实中央八项规定精神、纠治“四风”的重要方面,纳入监督检查、巡视巡察的重要内容,强化日常监督。与此同时,要进一步拓宽监督渠道,充分利用“四风”问题举报平台,及时受理干部群众举报。

  在新一轮反对餐饮浪费不断深入等背景下,纪检监察部门把公职人员的餐饮浪费纳入监督范围,进行日常监督,无疑抓住了餐饮浪费的核心、击中了餐饮浪费的“七寸”,具有必要性和多重积极意义。

  把公职人员纳入餐饮浪费执纪监督范畴,具有必然性。反对餐饮浪费,虽然是全社会所有人的责任,人人都有积极参与的内在义务。但毕竟,在遏制餐饮浪费的问题上,国家机关、公职人员、领导干部是发起人、带头人。这就决定了在反餐饮浪费的具体落实上,自己倡导的事项自己当然要带头示范执行,把公职人员餐饮浪费纳入“四风”监督范围进行日常约束,就是理所应当的事。

  把公职人员纳入餐饮浪费执纪监督范畴,具有更强震慑力。由于公职人员在社会的特殊性、尤其在反餐饮浪费上的标志性,将公职人员餐饮浪费明确纳入“四风”监督范围,让全社会看到国家反餐饮浪费的决心和意志,无形中会对全社会形成反浪费的紧迫感,进而提升反餐饮浪费的执行力。

  把公职人员纳入餐饮浪费执纪监督范畴,击中“七寸”,一举多得。众所周知,在以往餐饮浪费的问题上,一些领导干部、公职人员是一个重点领域。把他们纳入“四风”监督范围进行日常约束,不仅对公务餐饮浪费具有很好的遏制作用,也会对扭转社会上的不良风气,具有示范带动作用,是一个一举多得的好办法,让群众看到,这项举措不是嘴上说说、纸上写写、会议上谈谈就算了,而是必须落实到具体行动中。

  把公职人员纳入遏制餐饮浪费执纪监督范畴,作为一项党政纪律来约束,应当具有很强的制度刚性。期待在进一步完善公职人员反餐饮浪费的规定,彻底把反餐饮浪费向纵深推进。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