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杜绝餐饮浪费切莫“娱乐化”

 2020/08/19/ 11:13 来源:经济日报 曹灿辉

杜绝餐饮浪费切莫“娱乐化”

  曹灿辉

  “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近一段时间,各地掀起了一场杜绝浪费、节约粮食的热潮。然而,个别地方却出现了某些“蹭热点”搞形式主义的现象。比如,湖南长沙一餐饮店推出“称体重点餐”,食客入店前先称体重,然后根据食物热量配比菜单点餐。

  “称体重点餐”并不科学,因为有的人尽管体重轻,但饭量可能很大。另外,这对肥胖人群也是一种变相歧视。因此,“称体重点餐”形式大于内容,有“蹭热点”恶意营销之嫌。在受到网友广泛批评后,涉事餐饮店最终出面道歉。

  其实,在杜绝餐饮浪费过程中,类似“称体重点餐”的形式主义做法并非个案。比如,一些地方推出就餐人数“N-1”点餐模式之后引发竞相模仿,甚至在“N-1”基础上又推出了“N-2”“N-3”模式等。如此明显生硬地“一刀切”,只会使杜绝浪费、节约粮食“娱乐化”,起不到实际作用。

  由俭入奢易,由奢入俭难。节约粮食的习惯需要在具体实践中养成。餐饮企业不能机械、片面地理解节约粮食、防止浪费的号召,不应“蹭热点”搞形式主义,而要真正推出切实可行的做法。比如,引导顾客适量点餐,推广分餐制,主动提供小份菜、半份菜,引导顾客主动打包并提供打包盒、打包袋,倡导“光盘行动”,对浪费食物的消费者及时批评教育等。

  此外,全社会还应加强粮食安全方面的宣传教育,倡导厉行节约、反对浪费之风。相关部门则应建立健全有利于促进节约粮食的法律法规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