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误导受众的“畸形吃播”该叫停了

 2020/08/14/ 20:3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李红军

  李红军

  8月12日晚,抖音以及快手相关负责人向记者表示,针对目前网络上吃播内容有浪费粮食,或是以假吃、催吐、宣扬量大多吃等方式博眼球的行为,平台将进行严肃处理,或给予删除作品、关停直播、封禁账号等处罚。(8月14日《东方今报》)

  “吃播”是一种舶来品。2014年底2015年初,韩国网络上兴起一种“美食真人秀”节目,依靠“吃相”的受欢迎程度获得“打赏”。近年来,为了迎合受众需要,国内一些自媒体纷纷仿效,开设了“吃播”节目。吃货们使出浑身解数,大谈“吃经”,殊不知,“吃播”的背后却有许多不为人知的幕后隐情。

  主播们看似狼吞虎咽地大吃大喝,甚至吃下数人份的食物,其中不乏部分主播通过剪辑、卡点等手段来掩盖假吃现象,有些主播甚至使用催吐方式达到吃下更多食物的假象。五花八门的“吃播比赛”既没有美感,更对社会造成了严重的误导,叫停“畸形吃播”已是刻不容缓。

  一来“吃播”很容易诱导人们在饮食上剑走偏锋,养成畸形的消费习惯,助长浪费食物的风气;二来不利于人们的身体健康。有些吃播主播吃下大量食物之后通过催吐的方式将食物呕吐出来,势必对身体造成伤害。

  制止餐饮浪费,必须要制止“吃播”。一方面,国家监管部门要加强对自媒体的监管力度,对“畸形吃播”该叫停的叫停;另一方面,自媒体平台也要有社会责任感,不能以狂吃烂喝蹭流量去误导受众。

  历览前贤国与家,成由勤俭败由奢。习近平总书记最近就制止餐饮浪费问题专门作出重要批示,号召人们要厉行节约,杜绝铺张浪费,养成爱惜食物的好习惯。

  一粥一米当思来之不易。今年我国遭受了新冠肺炎疫情和洪涝灾害的双重影响,虽然说夏粮已经丰收,取得了不错的收成,但南方有些省份遭受了洪涝灾害的困扰,可能导致一些地方的粮食减产。粮食安全是国家安全的一部分,手中有粮心中不慌。我们不但要在粮食生产上做文章,更重要的是要养成节约粮食的好习惯。鉴于此,笔者以为有必要停播各种“畸形吃播”节目,赶走一个个“大胃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