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7.1亿建豪华中学有多少未竟之问?

 2020/08/14/ 20:3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龙敏飞

  龙敏飞

  4层喷泉的“鲤鱼跳龙门”水景,削掉真山建的假山瀑布群……这不是大都市的星级酒店,而是陕西摘帽不久的深度贫困县商洛市镇安县的一所新建中学。而这所“豪华中学”背后更有令人质疑之处。(8月14日《工人日报》)

  “再穷不能穷教育”,这是大众的共识。教育是阻断贫困代际传递的重要手段,对教育的投资,大家都认为,多多益善。但最近,陕西商洛市一所7.1亿元建设的豪华中学却引发争议无数。这样的豪华中学,这样的建设投入,到底有没有必要?

  众所周知,根据2013年教育部发布的《关于勤俭节约办教育建设节约型校园的通知》和2018年国务院印发的《关于进一步调整优化结构提高教育经费使用效益的意见》,都强调要坚持厉行勤俭节约办教育,严禁形象工程、政绩工程,严禁超标准建设豪华学校。这足以说明:加大教育投入与建设豪华校园,其实是两码事。

  回过头来审视此次商洛花费7.1亿元建设的豪华中学,则会发现其很多投入似乎并不合理。据相关负责人介绍,校园内假山瀑布水景花费200余万元,并为此削平部分山体,建设防滑坡挡墙。全校附属工程绿化带、管网共计花费8000余万元,学校不是景区,这些附带的建设可以有,但没有必要建设得如此豪华。这样的做法与投入,就给人一种“投入的方向弄反了”的感觉。

  此外,根据《党政机关办公用房建设标准》,县级机关县级副职办公室面积不得超过24平方米。这所中学只是一所副县级单位,但是挂有“副书记”门牌的办公室目测面积超过30平方米,另一间挂有“课管处主任”门牌的办公室目测面积在30平方米左右,也就是说,这些人员的办公室面积明显是超标的。那么,这般大手笔的校园建设,到底是为了满足教育的需要,还是为了满足一些领导个人的私欲?

  更加可怕的是,这所豪华中学的建设,完全脱离了地方实际,与当地财政完全不匹配。公开数据显示,刚刚脱贫的镇安县财政并不宽裕,2019年财政收入仅1.78亿元。但是这所中学的投资就是7.1亿元,“该县需要连续12年、每年至少偿还5000余万元贷款。”这么重的财政负担背后,意味当地没有量力而行的做法,会让当地其他事业的发展举步维艰。

  事实上,加大教育投入从来都不是要建设豪华校园,更不是在校园里建景观设施,而是将更多的资金与力量用在师资队伍建设、人才培养等方面。这些,才是真正意义上的加大投入。1931年12月2日,大师梅贻琦在就职演讲中提出“所谓大学者,非谓有大楼之谓也,有大师之谓也。”大学如此,其他的校园也是一样的。因为,人才才是学校的灵魂与核心,才是最该加大投入的地方。至于领导的办公室、校园的环境,则需要量力而行。

  7.1亿的豪华中学,到底是如何决策通过的,需要深入调查,看看背后有没有失职渎职行为、招投标违规问题、贪腐问题,等等。弄清原因,才可能预防未来再发生类似的事件。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