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山论语】热爱是最好的理由

 2020/08/14/ 0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秦 娜

【兰山论语】

热爱是最好的理由

  秦 娜

  最近,高考成绩出炉,湖南留守女孩钟芳蓉考出了676分的好成绩。可是,当人们在为这位农家女孩的努力点赞,为她即将开启新的人生旅程感到欢欣时,她以高分填报北京大学考古学专业的举动,又引发了大家的热议。有人说考古专业“太冷门”“不好找工作”;还有人认为,农村家庭出身的她,应该选择更有“钱途”的专业。

  面对各种议论,钟芳蓉回应说:我从小就喜欢历史和文物,受到樊锦诗先生的影响,所以报考了考古专业。不囿于世俗眼光,坚持追随自己的本心,钟芳蓉为“理想”二字作了最生动的注解,赢得许多人的尊重和支持。

  有兴趣才会有动力。从热爱出发,坚守自己的初心,才可能把事情做好、做到极致。古往今来,几乎在每一位成功者的身上,都能看到对事业近乎痴迷的热爱。钟芳蓉的偶像——“敦煌女儿”樊锦诗,当年从北大毕业后,正是因为对文物的热爱,千里迢迢来到敦煌;也正是因为对敦煌的热爱,她潜心石窟考古研究,倡导并构建“数字敦煌”,为莫高窟文物保护传承和利用作出了突出贡献。可以说,没有发自内心的热爱,就不足以将专业做成事业,让“冷门”变成“热门”。

  唯有热爱可抵岁月漫长。很多事情,坚持一时容易,坚持一辈子太难。自然条件的恶劣,工作环境的艰苦,甚至专业发展的瓶颈,都有可能成为追梦路上的“拦路虎”。唯有最深沉的热爱,能够带来最持久的力量,让你坚守如初、永不放弃。故宫里的文物修复师,经年累月与文物为伴,有时修复一件文物,往往需要一年半载;敦煌研究院文物保护利用群体,几代人坚守沙漠,甘愿做“面壁人”,将“择一事,终一生”奉为人生信条……支持他们坐得住“冷板凳”、耐得住孤独寂寞、扛得过重重压力的,正是内心的那份热爱。在他们身上,热爱往往与坚守相生相伴,因为热爱,所以坚守,也因为坚守,而成就热爱。

  知识是无价的,专业本无“冷热”之分,行业也没有高低贵贱,不能简单用金钱和物质来衡量。只要热爱,享受其中的人自然会找到意义和价值。“天眼之父”南仁东早年留学海外,当时已是著名天文学家的他,毅然放弃了国外的高薪工作,回国后经过20多年的艰苦奋斗,最终带领团队建成了“天眼”。他的这一选择,让中国在天文探测领域领先了世界20年。因为热爱而选择,看到的是别人看不到的“风景”,体会到的是“仰望星空”般的快乐。而没有热爱、一味追求功利的选择,从一开始就磨损了探寻的热情,人生价值自然大打折扣。

  所以,每一个有所热爱的“钟芳蓉”都值得尊重,每一段为理想而坚守奋斗的人生都值得赞颂。多一些“爱我所爱”的坚定,多一些“无问东西”的执着,人生才会更丰厚、更闪光。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