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记者随笔】扶起来,就要自己往前跑

 2020/08/14/ 0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李满福

【记者随笔】

扶起来,就要自己往前跑

  李满福

  村整洁,户干净,人精神。在灵台县什字镇饮马咀村采访精神扶贫时,这三点印象最深。

  建在田间地头的饮马咀村部大院并不起眼,但几条水泥路从这里通往家家户户。村上大大小小的通知、信息,基本都从这里传给村民。村部墙上张贴的“光荣积分榜”很醒目,村民们每半个月都要挤过来,瞅瞅哪个社的积分高,谁家的“光荣之星”多。

  仔细打问,这里的“光荣”是有特色的:建有“光荣积分”制度,发放“光荣积分卡”,张贴“光荣积分榜”,建办“光荣积分超市”。光荣,成了村上大家谈论最多的话题,也是谈起来心情最愉快的话题。

  近年来,在脱贫攻坚中,帮扶干部们发现部分贫困群众主动脱贫信心不足、缺乏自强自立精神,有些群众思想上过度依赖扶贫政策,不同程度存在“等、靠、要”思想。有些群众即使脱贫之后仍缺乏感恩之心,总觉得好政策、好举措对他来说都是“应该”的,干不干活,干多干少,都有政府“兜底”,因而不思进取、得过且过。针对这些问题,当地坚持扶贫先扶志、治穷先治愚,着力激发困难群众的内生动力,引导他们把对美好生活的向往,转化为自力更生、艰苦奋斗的思想自愿和行动自觉。饮马咀村的“光荣”系列举措,就是补齐短板的抓手之一。

  年近六旬的陡洼社村民曹小平,2014年“入列”贫困户。之前家里没有啥产业,且老伴身体不好,一年要住几回医院。自村上开展“光荣积分”活动后,他家也从“七净一规范”入手,先小家,后大家,主动参与村级事务,同时在尊老孝亲、勤劳致富、遵规守法、崇尚新风“四项教育”中,提振了精神状态,啥都想着往前做,往好做。老曹说,在活动的示范带动下,全村的环境卫生清爽整洁了,大家的生活习惯也改变了,而且大家“偷偷较劲,谁也不愿落在后面”,看谁家更干净、利落,谁家会评上示范户。

  前年,在扶贫政策的激励下,老曹用国家低息款买了一头母牛,还拿到了5000元补贴,自己盖了一座温室牛棚。尝到甜头的他,去年又买了一头牛,如今大小6头牛,个个精神抖擞,老曹笑得合不拢嘴。就在不久前,家里还添了一辆小轿车。他的老伴说,生活完全变样了,心情好了,自己的病也神不知鬼不觉地没了,再没有进过大医院。现在她领着孙子,时不时就要跑一回牛棚,感觉有劲了,也有奔头了!

  曹小平经常要到饮马咀村部转一圈,有时候跟大家拉拉家常,谈天说地,有时候还要了解各类惠农政策、市场信息。无论是地里长的,还是圈里养的,他也时时操心着。用老曹的话说,“既然党和政府把咱扶起来了,就再不能靠了,要自己大步往前跑!”(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