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看法】治理“天价”搬家费

 2020/08/14/ 07:5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丁慎毅

【看法】

治理“天价”搬家费

  丁慎毅

  搬家前谈妥的2000元的搬家费,搬家后却被坐地涨价至1.8万元。王女士不愿支付凭空出现的约1.6万元的“人工服务费”,掏出手机对搬家现场拍照取证。照片里,北京四方兄弟搬家有限公司的工人们四仰八叉地坐在椅子上,一副不给钱不走人的架势。(据《新京报》)。

  搬家是民生的一项重要内容。市民搬家要找搬家公司,大多通过搜索引擎获得相应信息。但搬家公司通过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产生的费用却落在了消费者身上,于是“天价”搬家费由此而来。锋潮科技发布的一项投票活动结果显示,超过四成用户在搬家时遇到过“临时加价要红包,否则不搬”的情况,近三成用户由于“被坑怕了,怕被坑,自己搬”。要根治这种现象,必须多管齐下规范搬家服务市场,从制定行业标准到立法立规加强监管,要让人们在使用搬家公司服务时搬得明白、搬得放心。

  治理“天价”搬家费,首先行业协会或相关监管部门要帮助企业完善相应标准,缩小弹性空间,避免层层转嫁成本,最后让消费者买单。比如,用户根据平台APP上的搬运服务收费参考标准,具体列出需要搬哪些东西,走几层楼梯等,进而算出可接受的价格,提交给平台审核,双方同意后,提交给愿意接单的团队,团队则必须按照这个标准执行。如果搬家服务团队同意按标准接单后还是坐地要价,则必须赔偿用户退订后产生的所有损失。

  另一方面,政府要加强监管,虽然搜索引擎竞价排名作为一种新业态,需要包容审慎监管,但监管部门也不能慢作为不作为。要严格搬家服务市场准入机制,对违法现象要依法执法,以法律之名制止“天价”搬家费等乱象。此外,监管部门还可以每年度对搬家公司进行信用评选,将信用较好或较差的搬家公司向社会公示,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选择权,实现良币驱逐劣币的效应。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