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骑的是单车 共享的是文明

 2020/08/13/ 10:08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王进

  王进

  一段时间以来,兰州市内共享单车引发的诸多乱象严重影响了城区交通秩序。共享单车的乱停乱放、随意行驶等问题,给兰州市交通秩序带来了一些混乱,尤其是一些繁华地带的商圈入口、人行道、公交车站等地方都被共享单车“占据”、“包围”,已经影响到其他市民的正常出行。

  应该承认,共享单车的出现,解决了从住宅到公交站台、地铁等“最后一公里”的问题。但是,共享单车乱象频出,则是暴露了“最后一公里”之后的问题。比如,一些市民只图方便而毫无责任,骑达目的地后,上锁归还就万事大吉,乱停乱放,甚至让单车东倒西歪,影响其他人正常行走。

  这些乱象一方面说明,共享单车运营企业在对共享单车的管理上存在疏漏;另一方面说明,一些市民的骑行习惯有必要纠偏。

  从运营企业方面来看,在城市中进行经营活动,必须考虑维护城市形象的问题。要主动对接服务,把企业责任时刻放心上。如果很多车辆被挤在一起、乱放在一块,就需要考虑停车位规划是否精细的问题,还有对多余车辆国内向其他区域输送的问题。

  企业在这方面进行过一些努力,比如强化共享单车电子化管理,及时定位监控,发现问题,及时处理等等,但乱象仍在,说明企业精细化管理的程度还不够。

  俗话说,无规矩不成方圆。企业除了想办法管好车,还要对共享单车用户进行必要的约束,比如一些企业联合第三方平台推出的“驾照分”扣分式管理,就很有借鉴意义。

  从共享单车使用者的角度来说,首先要明白,当我们在乱停乱放车辆时,虽然是完成了骑行,但当我们锁上车的那一刻,也给文明上了锁。每个人都要从心底树起责任意识,别人给我们提供优质的服务,让我们少跑路,我们就有责任去维护这种服务,因为每个人都不是孤岛。

  归根结蒂,共享才是共享经济中的核心理念。共享经济要发展就必须和现实环境实现良性互动,其中最重要的是我们每个人的积极参与。一句话,骑的是单车,而共享的却是文明。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