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特色小镇建设贵在一个“特”字

 2020/08/13/ 10: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何耐江

  何耐江

  近日,由甘肃省气象局联合省文旅厅、省农业农村厅举办的第二届“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授牌仪式暨新闻发布会在兰州举行,活动现场为迭部县扎尕那景区、玉门市赤金镇、陇南市武都区裕河镇等10个乡镇(旅游区)授牌。(8月12日《甘肃日报》)

  当前,建设各种类型的特色小镇已成为推动文旅产业高质量发展的有效途径,同时也是助力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有益探索。特色小镇建设是最能凸显地域特色、最能吸引游客,并最能推动当地经济发展和保护民俗文化的一种方式,同时又能兼顾乡村与偏远城镇的教育、医疗、住房问题的解决,是实现“两不愁三保障”和实施乡村振兴战略的重要抓手。

  特色小镇要持续健康发展,就应紧扣“特”字,在保持特色、发展特色上做文章,以特色带动其他产业协同发展,同时注重发展的平衡性、协调性。

  特色小镇建设应坚持高标准要求不放松。据悉,今年全省申报“甘肃特色气候小镇”的乡镇及旅游区共50多家。经过初评,有23个乡镇(旅游区)符合评选条件。

  特色小镇应是在某一领域有潜力、有特色,且在保持好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下,能带动经济的发展并吸纳周边部分农村劳动力就业,能够实实在在为老百姓带来收益与长期回报。因此,相关评审单位严格执行评定标准很关键,不能让“特”字失了水准。同时,在评审的网络投票环节,实时向社会公开,使公众有参与感,增强评审活动的透明度与公平公正性,也是必不可少的环节。

  特色小镇建设应坚持人文情怀为理念。气候特色小镇在利用好当地优越的自然生态环境的同时,应主动挖掘人文资源与之互补,同向发力,共同推动特色小镇建设。人文资源不应局限于现有模式,不应刻意模仿。甘肃省历史人文底蕴深厚,各地区民俗差异明显,少数民族地区更是拥有独特的文化特色,要善于挖掘各地区各民族特有的人文资源。比如,迭部县扎尕那景区利用得天独厚的自然资源与藏区人文资源推进生态旅游养生特色小镇项目建设;高台县新坝镇利用自身优越生态条件与周边红西路军纪念馆等红色文化资源实现协调发展。

  特色小镇建设做好下半篇文章是关键。参评特色小镇,应有始有终,能被评为“甘肃特色气候小镇”,是对当地舒适气候、优良生态环境,宝贵旅游资源的一种肯定。当地被授牌后,能否打好特色品牌,完成好“下半篇”文章是关键。应进行跟踪式调度,有力有序推进特色小镇相关项目进程,践行好“生态旅游+特色文化+特色产业”的发展思路,结合好振兴乡村、乡村集体经济发展,实实在在地提升当地产业升级,带动城乡居民就业,增加当地群众的获得感和满意度。

  特色小镇建设实现全面发展是目标。发展特色小镇,要有鲜明特色的产业作为主要发展品牌,构建和谐宜居的美丽环境,彰显特色的地域文化,配套完善的服务设施。以全面发展体制为机制,推动周边地区城乡协调发展,并推进生态文明建设,用最严格的生态环境保护制度,筑牢生态安全屏障,莫让特色成为负担,让当地生态承担潜在风险。

  以高标准建设提升小镇质量,以人文情怀增添小镇魅力,以完成好“下半篇”文章推进小镇建设,以紧扣特色实现全面发展。只有这样,才能开发出一大批产业强、功能全、形态美的优质特色小镇,助推甘肃文旅产业实现全面发展。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