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需要持续加力

 2020/08/11/ 18:3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付 彪

  付 彪

  近日,习近平总书记对制止餐饮浪费行为作出重要指示。他指出,餐饮浪费现象,触目惊心、令人痛心!“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尽管我国粮食生产连年丰收,对粮食安全还是始终要有危机意识,今年全球新冠肺炎疫情所带来的影响更是给我们敲响了警钟。(8月11日新华社)

  “手里有粮,心中不慌。”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提出了“确保谷物基本自给、口粮绝对安全”的新粮食安全观,要求我们要以底线思维严肃对待粮食安全问题。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今年全球粮食市场面临严峻考验。日前,联合国的研究报告发布预警,今年共有25个国家面临严重饥饿风险。此时,我们更应深刻领悟严肃对待粮食安全问题、制止餐饮浪费行为的重要战略意义。

  国家统计局的数据显示,今年夏粮产量2856亿斤,增产24.2亿斤,增长0.9%。专家表示,夏粮再获丰收,增加了我国保障粮食安全的底气。但我们也看到,在餐饮业高度发达的今天,食物浪费现象也触目惊心。2018年发布的《中国城市餐饮食物浪费报告》显示,中国餐饮业人均食物浪费量为每人每餐93克,浪费率为11.7%;该报告还显示,2015年餐桌食物浪费量在1700万至1800万吨之间,相当于3000万至5000万人一年的食物量。

  自2013年全国开展厉行节约、反对浪费“光盘行动”以来,“舌尖上的浪费”大为改观。随着时间的推移,如今虽然不少餐厅还会摆放“爱惜粮食”“光盘行动”的提示牌,不过这样的举措仍难以避免食客“眼大肚子小”;一些机关单位、学校的食堂里,吃不完的饭菜又开始白白倒掉,“舌尖上的浪费”似有回潮迹象。这说明,革除和摒弃这种不良习惯不会轻而易举,“光盘行动”也不可能一劳永逸,遏制“舌尖上的浪费”需要持续加力。

  厉行节约、反对浪费,贵在持之以恒。一方面,要针对部分单位和学校存在食物浪费,尤其是学生节俭意识缺乏的问题,有关方面要进一步加强宣传教育和引导管理,营造“厉行节约、反对浪费”的社会风尚,培养学生勤俭节约的良好美德。另一方面,要加强立法,强化监管。在国际上,一些国家已将餐桌浪费上升到浪费社会公共资源的高度进行立法限制,如剩菜超出规定分量,消费者会被罚款,对浪费行为不予提醒的餐馆也会受到相应处罚。对于“舌尖上的中国”来说,我们也亟须通过立法,对各种浪费行为给予清晰界定,制定明确的惩罚措施,强化监管责任,采取有效措施,建立长效机制,坚决制止餐饮浪费行为。

  “一粥一饭,当思来之不易;半丝半缕,恒念物力维艰。”对于我们每一个人来说,都应对粮食保持敬畏之心,对粮食安全增强危机意识,以主人翁姿态从自身做起,从点滴做起,把厉行节约当作一种健康文明生活方式坚持下去,自觉杜绝浪费,争做文明的践行者。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