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新华字典》收录网络词汇体现与时俱进

 2020/08/11/ 18:2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龙敏飞

  龙敏飞

  8月10日,《新华字典》(第12版)首发式在北京图书大厦举行,本活动由中国社会科学院语言研究所、商务印书馆、中国教育报共同主办。最新版《新华字典》有不少看点:①增添新词达100多个,如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等;②增补了50个字词新义新用法,包括卖萌、拼车等;③应用程序App同步发布,通过新华字典App扫描纸质书每一页的二维码,可查看当页所有字。(8月11日《北京青年报》)

  《新华字典》是新中国最有影响力的现代汉语字典,也是大中小学生、文字工作者必备的工具书之一。其有着丰厚的历史文化底蕴,在首次编纂后的70年中,曾先后多次修订,截至目前,印行已超过6亿册。源于此,《新华字典》2016年4月获得两项吉尼斯世界纪录:“最受欢迎的字典”和“最畅销的书(定期修订)”。字典在编纂的过程中,也凝聚了许多大师的才华与努力,如叶圣陶、魏建功、邵荃麟、陈原等。

  《新华字典》不断修订、编纂的过程,也是不断地完善、进步的过程。其中2004年,《新华字典》再次“革新”,老虎、豹子、貂不再“肉可吃,皮可衣”,也开始出现 “弱势群体”“禁毒”“盗版”“代沟”“性教育”等词汇。

  2011年,《新华字典》更进一步,“雷人”“晒工资”“房奴”等网络热词被收录其中,这是《新华字典》首次收录网络词汇,一时之间争议无数。有人觉得,《新华字典》作为工具书,应该与时俱进;也有人觉得,《新华字典》作为指导书,需要站稳立场,坚持权威的词汇表达,不应随波逐流。

  这一次,最新版《新华字典》则将初心、粉丝、截屏、二维码、点赞等热门词汇收录其中,与2011年的做法一脉相承,这证明了《新华字典》在编纂方面的态度与立场:与时俱进是不可或缺的因子。

  对于《新华字典》该何去何从的争议,历来都是存在的。客观地说,《新华字典》与时俱进是没有问题的,只要步子不要迈得太大,保持“蹄疾步稳”的姿态,就是可取之策。语言是在不断发展演变的,那么跟语言相关的工具书,也应适应这样的“新陈代谢”,而不能故步自封。只不过,为了确保工具书的稳定性,需要看网络新词、热词的生命力,能不能经得起时间的检验,不能一出现就收录。如《咬文嚼字》公司总经理王敏所言,“字典是否应该收入新的字词关键要看它们是否具备繁盛的生命力,如果没有经过语言、生活的选择和时间的检验,一般就不宜录入。”这应当成为工具书编纂方默认的“规则”。

  荀子有云,“名无固宜,约之以命,约定俗成谓之宜,异于约则谓之不宜。”就此而言,《新华词典》跟随时代变迁及时作出修正,显然是为了更好地适应时代发展需要、激活汉语生命力,这也是社会进步的现实展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