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地评线】丝路话语: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要有思路有办法有实干

 2020/08/11/ 15: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杨亮

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要有思路有办法有实干

  杨亮

  农业增效、农民增收是乡村振兴赖以实现的基础和条件。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让农民成为体面的职业,让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一个核心的问题就是要让农民得实惠,看到“钱”景和“前”景,否则农村劳动力外出打工讨生活的现象就会成为一种常态,农村“空心化”的现状也就很难得到扭转。

  农村要发展,产业是关键。没有产业,农民的增收致富将无从谈起。这些年,农村劳动力大量向城市转移的一个重要原因就是“在外打工几个月,赶上地里刨食整一年,而且轻松自在又不累。”囿于传统小农耕作思维的局限,农民把自家的“一亩三分地”种成庄稼视作亘古不变的道理。走农业产业化、规模化、标准化经营,向市场靠拢、对接市场需求、主动拥抱市场是农民很难接受的。因此,要让农民转过这个弯,在世代耕作的土地上刨出“金疙瘩”,必须在农村打造一批批富民产业,让土地围着产业赚“租金”,让农民围着产业赚“薪金”,让农业围着市场赚“现金”。

  一般而言,不管是何种产业,要想具备可持续发展的能力,必须适应市场需求、有发展潜力、绿色且环保。农村产业的发展也是如此。带领农民致富,首先得把好产业的谋划关、市场关和需求关。谋划得好不好,最重要的是要讲究实事求是、因地制宜。由于不同的农村其产业基础、资源禀赋、区位条件各有不同,发展的方向选择自然也要做到立足村情、有的放矢,万不可用一个模子套,做成“千村一面”。比如毗邻城市,大可全力谋划乡村旅游、城郊型农业。再如靠近旅游景区,就得想方设法让农民把旅游产业做到游客的心坎里。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农民要想增收致富,思路必须对头,否则办法再合适,最后也会落得个徒劳无功,出力不讨好。

  当然,既然是谋划,一开始就要做到精准,突出“稳”字,确保成效。尤其在产业培育的初期,一定要把产业的“需求侧”作为工作着力点来抓。以订单农业为例,没有稳定的客户需求,产业不要说壮大起来,就是活下去都是难事。近年来,很多地方都在积极创造适应本乡本土特色的“+农户”产业发展模式,为农民增收致富提供“造血”原动力。这些都是良策。而从市场的需求端来看,产业发展要想有后劲、可持续,规模化、集约化、产业化才是关键。也就是走全产业链发展道路,实现生产、技术服务、加工、仓储物流、销售、保险等各环节高效协同。如此,农民不仅可以实现在家门口就业,还可通过出让各种资源赚取“薪金”“租金”“股金”等。如果从这个角度来看,带领农民增收致富谋产业,必须立足当下、着眼长远,让产业与乡村的资源禀赋相耦合,如此产业的发展才可做到可持续,农民的增收也才会有持久供给力。

  当然,任何产业的谋划都要把预期的效果作为一切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让产业在一定的时限内达到实实在在的效果。在农村发展产业更是如此。如果农民看不到“钱景”,尝不到一点甜头,积极性就会严重受挫。可产业是否对路、是否对农民的心思,还得看实战效果。事实上,同样的思路放在不同的地方它就需要采取不同的方法来辅之以操作和运行。比如发展乡村旅游,距离城市近的乡村,采用“观光+餐饮+娱乐”的模式即可满足游客的需求,而对于稍偏远一些的乡村,就需要考虑在“观光+餐饮+娱乐”基础上发展一些民宿,为不愿打道回府的游客提供休憩场所。而这些办法和措施的可行性和适用性能否得到游客的认同,还必须由实践来检验,进而优化配置。

  “谋划决定方向,办法决定出路,实干成就梦想。”谋划得再好,办法再精准,不干、瞎干甚至另起炉灶地干,都会影响增收致富的成色和效果。因此,在带领农民增收致富的过程中,既要给农民讲致富经,还要给农民算清经济账,更要带着农民一起干,让农民在“比、学、赶、超、帮”中向实干者学习、向勤劳者看齐,快步奔向致富小康幸福路!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