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声音】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

 2020/08/11/ 09:17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苏国波

声音

牢记嘱托 感恩奋进 打赢脱贫攻坚战

  武威市政协副主席、古浪县委书记 李万岳 古浪县委副书记、县长 苏国波

  古浪县是国家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甘肃58个贫困县之一,也是甘肃23个深度贫困县之一。全县辖4乡15镇1个街道,251个村(居)委会,常住人口38.9万人,其中农业人口35.16万人。近年来,县委、县政府严格落实党中央、国务院关于坚决打赢脱贫攻坚战的部署要求,把脱贫攻坚作为首要政治任务和一号工程,坚持以脱贫攻坚统揽经济社会发展,尽锐出战,精准施策,脱贫攻坚取得决定性成就,2014年至2019年,累计减贫14.21万人,贫困发生率下降到0.07%。今年2月28日,经省政府批准,正式退出贫困县序列。2019年8月,习近平总书记视察甘肃期间,亲临我县黄花滩生态移民区富民新村和八步沙林场视察,对我县脱贫攻坚、易地扶贫搬迁、生态建设工作给予充分肯定,全县上下深受鼓舞,倍感振奋,极大提振了全县干部群众团结奋斗、干事创业的干劲和斗志。

  压实攻坚责任,攻克贫困堡垒。坚持“市县抓落实、乡村抓具体”和“五级书记一起抓”,县委、县政府主要负责人带头包抓西靖镇、黑松驿镇2个深度贫困乡镇,带动各乡镇党委书记遍访贫困户,省市县乡四级274个帮扶单位6917名干部实现贫困村、贫困户帮扶全覆盖。天津市蓟州区、中国化工集团等东西部扶贫协作和中央单位定点扶贫倾心付出,竭力帮扶,在项目资金、劳务输转、卫生教育、产业招商、农产品销售、人才培养等方面给予大力支持和帮助。省纪委监委等省直帮扶单位主动担当、真帮实扶,从政策指导、项目资金、帮办实事等方面大力支持,有力加快了全县脱贫攻坚进程。

  全面冲刺清零,补齐短板弱项。组织开展脱贫攻坚住宅建设年、产业培育年、达标提质年、巩固提升年行动,扎实推进“3+1”冲刺清零行动,新改建学校215所,标准化村卫生室244所,改造农村危旧房屋1.34万户,新改建乡村道路2047公里,实施农村饮水安全工程25项,自来水普及率达到97.75%,全县义务教育、基本医疗、住房安全、饮水安全等重点领域任务全部达标清零。

  实施易地搬迁,彻底拔断穷根。认真贯彻党中央“易地搬迁脱贫一批”战略部署,大力实施黄花滩生态移民易地扶贫搬迁工程,建成绿洲小城镇和12个移民新村,搬迁南部山区贫困人口1.53万户6.24万人,实现新堡、干城、横梁3个乡镇整乡搬迁。坚持移民住宅与水、电、路、渠、林等基础设施和教育、文化、卫生等公共服务设施同步配套、一步到位实现移民群众由山区贫困落后面貌到现代城镇化生活的转变,走出了一条高深山区贫困群众易地搬迁脱贫致富和祁连山生态环境保护“双赢”的扶贫开发新路子。为解决黄花滩灌区季节性用水不足问题,我县与省水投公司组建成立甘肃水务古浪供水有限责任公司,实施移民区调蓄水池和输水管道建设项目,黄花滩移民区调蓄水池全部建成后,总库容将达到1500万立方米。移民区调水指标已经水利部黄河委员会批复同意,缺水难题得到有效解决。

  加快产业培育,拓宽增收渠道。坚持把产业扶贫作为打赢脱贫攻坚战的根本之策,按照武威市委、市政府打造沿山沿川沿沙“三大特色产业带”的部署要求,因地制宜发展“牛、羊、鸡(鸽)、菜、果、菌、薯、药、优质饲草、观光农业”十大特色产业,坚持抓龙头、抓规模、延链条、创品牌,全县“十大产业”逐步走上了区域化布局、规模化种养、标准化生产、产业化经营的路子。目前,全县牛存栏6.95万头、羊存栏202万只、鸡存栏226万只、鸽存栏10万羽,种植蔬菜12万亩、马铃薯8万亩、中药材2万亩,发展经济林果6万亩,种植优质饲草15万亩,食用菌年产量达到2万吨以上。组建成立县扶贫公司和19个乡镇扶贫公司,引进北京德青源、顶乐牧业、中天羊业、康美集团、海升集团、正文菌业等企业落户古浪,新建兴盛万只种羊场、万亩戈壁农业、万亩枸杞示范基地、移民区6万头生态奶牛产业园等发展前景好、带动能力强的产业基地,黄花滩移民区日光温室产业园入选粤港澳大湾区“菜篮子”生产基地。2019年底,全县贫困人口人均可支配收入达到6232元,较2013年提高了2.48倍。

  坚持党建引领,激发内生动力。开展“建强农村支部冲刺脱贫攻坚”和“三长制”集中攻坚行动,19名县级干部当“村长”,253名科级干部当“巷长”,2278名帮扶干部当“联户长”,精准落实脱贫攻坚重点任务。深入推进“四抓两整治”,严格落实“三个一批”措施,选优配强村两委班子和带头人队伍,有效提升了农村基层党组织在群众中的凝聚力和号召力。制定并严格实行脱贫攻坚红黄牌预警机制,以动真碰硬的责任追究倒逼扶贫任务落实。大力弘扬八步沙“六老汉”三代人困难面前不低头、敢把沙漠变绿洲的新时代武威精神,深入开展“两户”结对帮扶、脱贫“红黑榜”、“文明股”分红、脱贫典型宣讲报告等活动,成立新时代文明实践中心,引导群众移风易俗,树立文明新风。

  今年是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收官之年,我们将坚持以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为指导,紧盯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和“十三五”规划收官战,扎实做好“六稳”工作,全面落实“六保”任务,确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会。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