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地评线】丝路话语:学懂弄通“重要论述” 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

 2020/08/05/ 11:3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方鸿涛

  方鸿涛

  党的十八大以来,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以前所未有的决心和力度推进全面深化改革。近期出版的《习近平谈治国理政》第三卷,在各个专题中都包含了习近平总书记关于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论述,为我们做好改革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

  当前,我们处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时期,这个时候需要我们学懂弄通这些重要论述精神,并以此为指导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而学懂弄通这些重要论述精神,关键要理解和把握好以下几个方面。

  深刻理解全面深化改革的重要意义。改革是新时代坚持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根本动力。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改革开放是决定当代中国命运的关键一招,也是决定实现‘两个一百年’奋斗目标、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关键一招。”过去四十多年的实践证明,改革的道路是正确的,我们用改革的思路和办法,解决了许多难题,办成了许多大事。当前,国内外形势纷繁复杂,我国发展面临的挑战前所未有,经济社会发展各项任务十分艰巨。这个时候更需要我们,坚定改革自信,保持改革定力,增强改革锐气,提高改革本领,汇聚改革合力,以“一以贯之、锲而不舍、再接再厉”的姿态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助力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伟大事业不断赢得新的胜利。

  始终保持全面深化改革的战略定力。中国共产党领导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最本质的特征。习近平总书记强调,“全面深化改革,任务十分艰巨,必须加强和改善党的领导。”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绝不是轻轻松松、敲锣打鼓就能实现的。全面深化改革也不是轻而易举就能推进,就能成功的。在改革的道路上我们必定会遇到各种各样的风险挑战,甚至会遇到出乎意料的惊涛骇浪。实践证明,面对这些风险挑战,只有毫不动摇坚持和加强党的全面领导,发挥党总揽全局、协调各方的作用,才能确保我们始终保持战略定力,才能确保改革开放这艘航船沿着正确航向破浪前进。

  牢牢把握全面深化改革的目标导向。党的十八届三中全会明确提出,全面深化改革的总目标是完善和发展中国特色社会主义制度,推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我们在推进全面深化改革的过程中必须牢牢把握好这一目标导向,按照习近平总书记“把制度建设和治理能力建设摆到更加突出的位置”的要求,着力补齐制度短板,健全坚持和完善党的领导制度体系、人民当家作主制度体系、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等系列根本制度、基本制度、重要制度,坚决破除一切不合时宜的思想观念和体制机制弊端,让制度更加成熟定型,让发展更有质量,让治理更有水平,不断彰显“中国之治”的制度优势和强大生命力。

  坚决把准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为中国人民谋幸福,为中华民族谋复兴,是中国共产党人的初心和使命,也是全面深化改革的价值取向。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人民群众对幸福生活的向往就是我们党的奋斗目标,老百姓关心什么、期盼什么,我们就要重视什么、关注什么,改革就要抓住什么、推进什么。”党的十八大以来,我们坚持从老百姓身边事改起,推进民生领域重大改革,解决了许多群众的操心事烦心事,使群众真真切切感受到了改革带来的新变化。这些成绩也为下一步全面深化改革指明了方向,面向新时代,我们必须精准对接人民群众的利益诉求和所想所盼,不断以全面深化改革的新成效续写人民群众美好生活新篇章。

  今年是决胜全面建成小康社会、决战脱贫攻坚之年,也是“十三五”规划收官之年。在这个关键时刻我们遇到了众多挑战,应对这些风险挑战需要我们坚定不移将全面深化改革进行到底,奋力推动全面深化改革取得新成效。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