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地评线】丝路话语:抓好问题整改 决战脱贫攻坚

 2020/08/03/ 09:51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沈小平

抓好问题整改 决战脱贫攻坚

  沈小平

  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静下心来,沉着冷静面对存在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完成任务的过程,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脱贫既看数字,又看实效,既看当前,也看长远,来不得半点投机,注不得半点水分。切实做到扶真贫、真扶贫,必须强化问题意识,坚持问题导向,对可能存在的问题,早发现、早研究、早解决。

  脱贫攻坚点多、线长、面广,环节多、挑战大,难免会出现这样那样的问题。出现问题并不可怕,可怕的是不能正视问题,甚至回避掩饰矛盾。如此,就会导致矛盾问题逐步积累、恶化,最后积重难返。当前,一些地方在脱贫攻坚问题整改中,既有对存在问题重视不够的情况,认为都是细枝末节的问题,对决战决胜影响不大;也有对存在问题有意掩盖的情况,为了完成脱贫指标,“冲刺”抢跑、急于“清零”,偷偷搞数据造假。

  眼下,决战决胜脱贫攻坚已进入倒计时。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又给脱贫攻坚增加了难度,各项工作任务更重、要求更高。但是,越是接近胜利的终点,越是要坚持底线思维,切实做到落细落小,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否则,因为不注重细节、不务求实效,结果把问题拖到最后时刻,必然会影响脱贫攻坚的成色和质量。

  那么,如何确保脱贫攻坚问题整改“清仓见底”?一个重要的方法,就是经常地、及时地开展“回头看”,通过认真对照中央要求和群众期待,找问题、补短板、促攻坚。“回头看”,并不是原地打转,而是为了更好地“向前走”。因为脱贫攻坚是一个系统工程,前面的环节与下一个阶段,环环相扣、息息相关,唯有一边帮扶一边总结成败得失,不断发现问题、整改问题,才能持续提高,保证扶贫工作的精准有效。当务之急,要紧紧围绕“两不愁三保障”这一核心指标,对脱贫攻坚专项巡视巡察反馈意见,以及扶贫领域各类检查督查考核发现问题的整改情况,进行一次全面梳理,查漏补缺、巩固提升。只有始终紧盯目标任务、紧盯问题短板、紧盯时间节点、紧盯整改落实,进行全覆盖、无遗漏排查,逐一摸清“两不愁三保障”以及产业、就业、低保、特困供养及相关政策补助等情况,才能充分做到心中有数、心里有底,这也是对党和人民负责的应有态度。

  全面打赢脱贫攻坚战,面临的困难和问题,有的是直接影响目标任务实现的问题,有的是工作中需要进一步改进的问题,有的则是要长期逐步解决的问题。为此,要对问题分门别类、建立台账,主动把自己摆进去、把工作摆进去,从思想认识、责任落实、精准施策、任务推进、纪律作风等方面查找“病因”,举一反三、分类解决。要明确整改主体、落实整改责任,列出问题清单、任务清单和责任清单,细化整改工作的时间表、路线图、任务书,立行立改、限时整改,确保所有问题清零。只有在抓常抓细抓长上下功夫,把重点整改、全面整改、系统整改有机结合起来,全面统筹推进,综合施治、标本兼治,确保问题一个不落、全部解决到位,才能保证脱贫攻坚目标任务的有效落实。

  知责任千钧之重,担责任万分之实。确保问题整改“清仓见底”,必须压紧压实脱贫攻坚主体责任。各级各部门要以“时不我待、只争朝夕”的精神面貌投入战斗,把工作往深里做、往实里做,真正做到问题不解决不松手、整改不到位不交账、验收不过关不收兵。同时,要完善跟踪督办机制,加大精准督导检查力度,实施台账管理,挂图作战推进,严格销号落实,对整改不力、敷衍应付、虚假整改的单位和个人,要严肃追究相关责任。此外,领导干部要率先垂范、身体力行,层层传导责任、层层作出示范、层层厉行监督,坚决避免主体责任“淡”、落实措施“空”、监督主体“难”、责任追究“软”等问题的出现。

  “志行万里者,不中道而辍足。”脱贫攻坚已进入最后的冲刺阶段,越是这个时候越需要静下心来,沉着冷静面对存在的问题,把解决问题的过程变成完成任务的过程,切实巩固好脱贫攻坚成果,确保高质量完成脱贫攻坚目标任务。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