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孤儿纳入价补彰显“孤儿不孤”再升级

 2020/07/31/ 23: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冯海宁

  冯海宁

  “及时启动社会救助和保障标准与物价水平上涨挂钩联动机制,扩大补贴发放范围,3月至6月将价格临时补贴按现行标准提高1倍,并首次将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补贴范围”。近日,民政部通报二季度民政重点业务工作进展和三季度相关工作安排,将统筹推进疫情防控和社会救助工作,推动防疫常态化下困难群众应保尽保。

  民政部去年初公布的数据显示,全国共有孤儿34.3万人,5年内下降了40%。对孤儿的保障内容不断扩大,从原来的保障基本生活逐步向保障医疗、教育、康复等综合保障拓展,逐步实现了“养、治、教、康”一体化。今年又将孤儿首次纳入价格补贴范围,这不仅有助于缓解疫情下价格波动对孤儿的冲击,同时意味着孤儿的综合保障再度升级,让孤儿更温暖。

  孤儿是指失去父母、查找不到亲生父母的未成年人(未满18周岁)。在某些人认知里,孤儿是没人养、没有疼、没人爱的孩子。但事实并非这样。从政策制度到福利机构再到社会收养等,孤儿得到多重保障和关爱,可以说孤儿并不“孤”。纳入价格补贴使得“孤儿不孤”再升级,再加上标准提高,在价格波动时他们将享受有质量、有尊严的生活。

  虽然说孤儿们没有父母可以依靠,但国家及时扮演了知冷知热的“父母”角色。比如受突发疫情影响,部分商品短时期内不免会出现价格上涨,很有可能传导至孤儿生活的方方面面,但把孤儿纳入价格补贴对象后,补贴资金会及时阻断或者降低物价上涨对孤儿生活的影响。这是一个缩影,折射出国家是孤儿比较称职的“父母”,有这种爱,孤儿不“孤”。

  根据我国以往发放孤儿基本生活费专项补助资金的制度规定,补贴资金会直接拨付到孤儿或其监护人个人账户或福利机构集体账户。价格补贴资金应该也是如此发放。但由于很多孤儿年龄尚小,不具备独立消费以及监督花钱的能力,所以有关方面发放价格补贴的同时,要确保价格补贴资金真正用在孤儿身上。之前出现过孤儿基本生活费被截留冒领的先例。

  还要指出的是,在通过发放价格补贴等措施提升孤儿保障水平的同时,还要多找一找孤儿保障中的短板。比如几年前媒体报道,大部分孤儿生活在农村,一些被亲属或亲戚领养的孤儿不同程度地存在心理问题或精神压力;个别亲属家庭条件差,经济负担较重,加之与孤儿情感隔阂,导致孩子性格孤僻、性情冷漠……这种精神上的“孤”是否已经得到解决?

  让孤儿等社会弱势群体享受国家发展红利,已经在“养、治、教、康、价”等多方面不断体现出来,这是当代孤儿的不幸之幸,也是国家的义务与责任。但如何让“孤儿不孤”继续升级,还有大量工作要做。比如财政对孤儿保障投入能否更倾斜一些,制度对孤儿保障能否更完善更规范一些,以及如何从源头上减少孤儿等问题,都值得我们去深思、去探索。

  按照有关规定,原有价格补贴对象包括城乡低保对象、特困人员、优抚对象、领取失业保险金人员等四类群体。今年首次把孤儿、事实无人抚养儿童等纳入补贴范围,价格补贴对象队伍扩大了,这既是综合国力进步的折射,也是国家履责的再度体现。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