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暑假让孩子当一回“小农夫”,这个可以有

 2020/07/31/ 23:0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叶金福

  叶金福

  “原本安排暑假到东南亚旅游,如今改在昆山农田里学种地了,而且还是好不容易秒到的名额!”一位小学生家长日前告诉记者,之前比较小众的“田园夏令营”今夏异常火,有些爆款还要靠抢。据悉,江苏省昆山淀山湖附近一家亲子农庄的负责人,开设一个为期3天的短期“田园夏令营”,没想到,招募信息一出,很快就报满了,不少家长还连带着订满了附近的民宿。(7月31日四川文明网)

  遥想小时候,身为农家子弟的我们,有谁不会做农活呢?记得我小时候,老家每年要种早晚两季稻子,尤其是割早稻的时候正逢学校放暑假,帮助父母割稻子是很常有的事。每逢周末也经常帮助父母到田地里做些力所能及的农活。通过亲身做农活,使我们从小就懂得“谁知盘中餐,粒粒皆辛苦”的道理,也使我们懂得如何珍惜粮食,节约粮食。可以说,小时候当“小农夫”的经历对我们的人生来说,是一笔拿多少金钱也买不来的财富。

  可如今的孩子,尤其是城里的孩子,几乎没有人参加过类似割稻子、种田之类的农活,他们有的甚至都不知道每天吃的米饭是从哪里来。不是有“米是从米袋里倒出来的”“小麦当韭菜”等笑话吗?现在大多数孩子过着“饭来张口,衣来伸手”的富裕生活,有的父母生怕孩子生活上过得不如意、受委屈,因而从不让孩子沾手做些力所能及的家务活,更别提让孩子做些诸如割稻子、种田等等之类的重活、粗活。长此以往,无形之中培养了孩子的懒惰恶习,使孩子产生了厌农情绪。这对孩子的成长和将来百害而无一利。

  眼下,每到暑假,很多家长首先想到的便是给孩子报各种文化补习班、艺术班等培训班,让孩子整天忙碌于“第三学期”里,他们压根就没有想到过要让孩子到农村去体验“做农活”。

  笔者以为,利用暑假让孩子当一回“小农夫”,让孩子多多体验“做农活”的感受,无疑值得点赞。让孩子当一回“小农夫”,既是一种身体上的锻炼,更是一种意志上的磨炼,对孩子的健康成长大有裨益。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