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加油站花式骗推燃油宝,监管部门要果断亮剑

 2020/07/30/ 23: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油箱漫油了,积碳严重”“气味太重,燃烧不充分”……在加油站加油时,如果消费者听到加油员这样“暖心”的提醒,千万别认为是关心你的爱车,其实是一种推销燃油添加剂的“套路”。(7月29日中国消费网)

  生活之中,推销无处不在。但是任何营销推广活动都必须合理合法合规,坚持童叟无欺,充分满足消费者的知情权和自由选择权,不能搞强制、欺诈消费。可是一些加油站推销燃油宝,可谓套路满满坑多多,让消费者稍不留神就会上当受骗,“花钱买气受”。这种情况极不正常,也不该发生。

  相信这不是哪一个车主的遭遇和感受。如今加油搭售燃油宝的方式似乎已经成为通行营业模式,只有车主一驶进加油站,从打开油箱盖的那一刻起,就会被身着制服的“加油员”大力游说燃油宝。其实任何营业场所推销附加产品都没问题,关键是这种推销猫腻太多,所用手段根本摆不上台面。

  根据报道和车主的反映,当前加油站推销燃油宝的常用套路和“话术”几乎如出一辙。这些人都穿着加油员的制服并为车主提供加油服务,先是态度热情赢得车主好感,待打开油箱盖后便会“惊呼”油箱“气压太高”,说明“油路不通”,有的还会煞有介事地用手摸一把排气管,告诉车主“积碳太多”,然后再极力夸大问题的严重性,待车主惊慌起来便趁机推销他们的燃油宝。

  报道中曝光的另外一种欺诈推销手法就更加恶劣了。那就是这些人竟然采取在油箱盖上加贴“定期使用燃油宝”的虚假厂家提醒来欺骗车主。可以说,大部分车主都是在被“洗脑”后,或是拗不过“加油员”的殷勤而稀里糊涂地加了燃油宝,属于典型的冲动消费。其实多数车辆的状态都没有他们说的那么危言耸听,至于燃油宝到底能起到多大作用,至今也还是个未知数。

  这还不算。这种燃油宝的定价和销售也很有问题。在加油站所加的燃油宝,不仅比市场上同类产品价格高得多,而且在这里还经常会遇到“加一支买一盒”的强制消费问题。加的时候告诉你一次使用一到两支,加完后却要整盒购买结账,这该有多坑?

  虽然目前加油站推销燃油宝现象屡见不鲜,其中不乏中石油、中石化这样的正规国有加油站。但是一旦被投诉或曝光,加油站都会以“这不是我们的员工”为由进行推脱,甩锅手法并不高明。

  试想事情就发生在加油站内,推销人员就穿着加油站的制服,而且也为车主提供加油服务,敢说他们和加油站一点关系没有?即便他们真是第三方人员,走的也是另外一套账目,加油站这样容留他们“冒充”站内员工迷惑消费者,大肆进行欺诈销售、强制推销,同样难辞其咎。

  加油站作为企业,想开拓副业没有关系,便利店、洗车店不都开了吗?就算是燃油宝也可以光明正大地卖,可要是变着法子欺诈、误导消费者就不应该了。何况很多站点还是国企,哪能这样坑老百姓呢?对加油站这种“骚操作”,消费者要敬而远之或坚决投诉,监管部门也要果断亮剑。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