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平安经》出书谁花的钱 有啥“不能告诉”的?

 2020/07/29/ 2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马涤明

  7月28日,吉林省公安厅党委副书记、常务副厅长贺电所著《平安经》一书引发舆论关注。28日中午12时许,对于《平安经》的出版问题,新闻记者致电群众出版社,询问该书属于自费出书,还是出版社支付版费、印刷费?责任编辑一概以“不能告诉你、不能跟你说”作回应,并对记者说“这个你就不要打听了”。(7月29日封面新闻)

  虽说大家都认为这本书“没意思”,但也认为,如果属于自娱自乐也没大毛病,就算是出版成“书”比较荒谬,如果作者自掏腰包,不存在公费出书以及利用职务便利、公共资源推销等问题,作者、出版社最多落得个尴尬“表情”也就是了。大家评一评、乐一乐,一桩奇书奇闻也就慢慢过去了。

  现在看来,这事恐怕“过不去”了,不仅是一大波带有公共色彩的喝彩与研讨活动被质疑,舆论要求给说法,又来了一个更敏感的“出书费”问题:谁的钱?这个事,“告诉”不“告诉”、“打听”不“打听”,肯定是由不得相关单位、相关人等。责任编辑说“不告诉你”,若有不便之处或可以理解,但出版社作为国家公共机构,不但有接受社会监督的义务,还有依法公开公共信息的义务。

  首先,作者党员领导干部的身份,决定了“《平安经》出书”一事的公众事件性质,任何部门和单位都不宜以所谓“个人行为”拒绝媒体和公众的监督诉求。其次,出书费用不是小事,更不是私事,不管是作者的公职身份,还是出版社的公共身份,出书费问题都关乎公共利益,“不告诉”肯定不行。

  按理说,出版业发达的时代,公安系统领导干部个人出书应该考虑避嫌:天下那么多出版社,副厅长个人出书非得找本系统出版社,不怕人说闲话?而现在来看,公安厅副厅长在“自家”出版社出书,恐怕未必是“考虑不周”那么简单;如果出书费完全自掏腰包,也没有任何优惠,有啥“不能告诉你”“不能跟你说”的呢?

  当然,一位编辑说“不能告诉”,不代表一定有问题。但有没有问题,需要相关单位公开信息,乃至有关方面介入调查,这既是对公众负责,也是对相关单位和当事人负责。否则,有些问题任由公众“猜猜猜”,影响也太不好了。

  而说到经济利益问题,现在不只是出书费被质疑;此书之畅销,更让人“一脸懵”:一本实际上很难卒读的“造句文字”,价格标至269元,据说不少网店都显示“售罄”状态;另据荔枝新闻报道,此书已出库6000本。若真的全部“售罄”,作者也是收益不菲。出书收益当然不应该是问题,舆论追问的是:谁买了?花谁的钱买的?又是怎样的“营销模式”?

  也就是说,其中是否有利用职务便利“摊派”,是否有借力公共资源造势推销等问题,这不能没有个调查和交代。说到底,这本其实就是“干巴造句”的“书”,竟有众多读者不惜花大价钱一睹为快,这个不正常的情况若没个真相的话,对谁都不公平。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