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直接认定高级职称 就该“英雄不问出身”

 2020/07/28/ 09:02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郝冬梅

  郝冬梅

  江苏省人社厅近日发布,经面试答辩、专业委员会评议、考核认定委员会确认等程序,526人通过江苏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的最后考核认定。这些获得高级职称者,都是直接参评的高级职称,在此之前很多人没有任何职称,有的只是初级职称。(7月27日《工人日报》)

  这次高级职称的特殊认定走的是“绿色通道”。根据《江苏省高层次和急需紧缺人才高级职称考核认定办法(试行)》,不具备相应专业技术资格条件规定的学历、资历、层次要求,但品德、能力业绩特别突出的专业技术人才、企业经营管理人才、符合要求的高技能人才、具有一技之长的乡土人才以及其他由江苏省培养引进的高层次、急需紧缺人才等,都可直接考核认定为高级职称。

  也就是说,高级职称认定的“绿色通道”,给那些“按照规定拿不到职称的人”打开了一条路径。这条路径上,没有学历的限制,没有论文的限制,没有年龄的限制,没有身份的限制,没有从初级到中级,从中级到高级一步步的限制,唯一需要提供的就是“证明你的能力”,有“真正的能力”就能一步到位获得高级职称。

  这里有个经典的例子:江苏硕世生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的梁骞带领团队研发出全自动分子诊断基因检测仪,获发明专利12项。但是,此前受到“职称评定游戏规则”约束,他没有什么职称。而这一次有了“直接认定高级职称”的特殊通道,他获得了正高级工程师职称,让他在单位没有了“低人一等”的感觉。

  高级职称是国家、社会对人才的认可。然而,现实社会中,由于有学历、论文、年龄、资历、层次等等方面的严格要求,导致了部分“有真才实学”却没有“参评资格”的人与高级职称无缘,一辈子都只能在职称上“低人一等”,影响了人才的积极性。

  “有学历的人”未必有能力,“有能力的人”未必有学历;“发表论文的人”未必就一定高人一等,“没发表论文的人”未必没有真才实学;“会干的人”不一定能写出论文,“能写出论文的人”也可能只是纸上谈兵。还有很多属于乡土人才,他们根本就没有“参评资格”,而实际上,他们却都是“有真才实学的人”,他们确确实实在为经济的发展,社会的进步贡献着聪明才智。

  因此,江苏省的“直接认定高级职称”是职称改革的大胆创新,就是要有“英雄不问出身”的勇气,事业的发展需要“有能力你就来”,职称的评定亦应如此。“直接认定高级职称”,对于激发专业技术人才的创新创业活力,进一步支持企事业单位引才聚才有着不少的好处。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