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国内媒评

【丝路话语】“强制报告App” 未成年人保护利器

 2020/07/24/ 20:4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国栋

  张国栋

  近日,重庆市九龙坡区人民检察院、九龙坡区公安分局开发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试运行。据悉,这是最高检、团中央等九部门下发《关于建立侵害未成年人案件强制报告制度的意见(试行)》以来,全国首个强制报告App。(7月24日《中国青年报》)

  “强制报告App”是一个专门举报侵害未成年人案件线索的智能平台,该App能同步上传照片或视频,方便及时收集证据。举报线索上传后,由公安机关统一受理,系统会发短信提示管理员受理,确保3日内回复报告人、3个月内回复处理过程或结果,检察机关将全程监督。这既是落实“顶层设计”安排部署的具体实践,也是回应社会关切的务实举措,只要严格落地落实,就将成为未成年人保护的利器。

  近年来,未成年人受侵害事件不时见诸媒体,常常成为社会热点。而预防难、发现难、取证难等,更是未成年人保护工作中存在的主要问题。再加上“家丑不可外扬”等心理的影响,使得家长和受害者可能瞒报,导致犯罪行为不能及时被发现和制止,有的发现时已难以找到证据,严重影响了打击违法犯罪和保护未成年人的效果。

  而今随着“强制报告App”的上线,要求社会各相关单位,包括学校、幼儿园及其工作人员都应按照规定下载安装、强制使用,在发现未成年人遭受侵害时要主动报告、必须报告,这无疑抓住了未成年人保护的薄弱环节和要害部位,有望解决现实中长期困扰未成年人保护工作的诸多难题。它既是发动社会力量,构建未成年人社会综合保护体系的重要内容,也让那些不履行、怠于履行强制报告责任义务的有关单位及其工作人员切实感受到压力。这样的机制倒逼,有助于调动全社会力量,织密预防和惩处侵害未成年人违法犯罪的社会网络,对于持续加强未成年人保护制度建设,构建社会综合预防保护体系,及时干预、严厉惩治、有效预防侵害未成年人犯罪,有着十分重要的意义。

  保护未成年人合法权益,是全社会的责任。在未来实践中,除了要及时总结成功经验、要有更多这样的“强制报告App”上线运行,我们还需要加强宣传,各司其职,在用好“强制报告App”这一未成年人保护利器的同时,让更多人了解和支持强制报告制度,营造出主动报告和关爱未成年人成长的良好氛围。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