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西风烈

【地评线】丝路话语: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2020/07/24/ 08:28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潘铎印

依靠改革激发市场主体活力

  潘铎印

  今年以来,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与落地,正在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复苏力、推动力,使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在危机中育新机,于变局中开新局。

  7月16日,中国经济的“半年报”公布:上半年,我国经济先降后升,二季度经济增长由负转正至3.2%,在世界主要经济体中率先恢复到季度的正增长。

  主要指标恢复性增长,经济运行稳步复苏,基本民生保障有力,市场预期总体向好,社会发展大局稳定……这份来之不易的成绩,深刻展现出中国经济的韧性和潜力,进一步鼓舞起全社会的信心和干劲,也成为全球经济艰难重启中的一抹亮色。

  来之不易的成绩背后,各项改革举措功不可没。“构建更加完善的要素市场化配置体制机制”“加快推进新一代信息技术和制造业融合发展”“推进国有经济布局优化和结构调整”……今年以来,一揽子改革创新举措的实施与落地,正在转换为实实在在的复苏力、推动力,使我国经济发展的韧性和活力进一步彰显。

  实践证明,深化改革是我们应对风险挑战的最大底气,也是化危为机、开创新局的制胜法宝。6月30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中央全面深化改革委员会第十四次会议并强调,必须发挥好改革的突破和先导作用,依靠改革应对变局、开拓新局,坚持目标引领和问题导向,既善于积势蓄势谋势,又善于识变求变应变,紧紧扭住关键,积极鼓励探索,突出改革实效,推动改革更好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大局。

  当前,国际国内形势严峻复杂。做好“六稳”工作,落实“六保”任务,胜利完成“十三五”规划主要目标任务、决胜脱贫攻坚、全面建成小康社会,乘势而上开启全面建设社会主义现代化国家新征程,需要我们依靠全面深化改革,找准改革的重点领域和关键环节,进一步激发市场活力和社会创造力,持续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

  市场主体有活力,经济才有动力。目前,我国有上亿户市场主体,其中大部分是中小企业。受全球疫情冲击,国内消费、投资、出口下滑,就业压力显著加大,企业特别是中小微企业困难凸显。保市场主体,特别是中小微企业,是眼下的当务之急。对此,国家出台了减税降费、减免租金、贴息补助等一系列扶持政策,为企业解危纾困。在此基础上,各地要大力优化营商环境,进一步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继续深化“放管服”改革,通过建立健全竞争政策实施机制,完善公平竞争审查制度,加快实施“非禁即入”市场准入负面清单制度,不断提升市场准入便利化水平。

  营商环境就是生产力、竞争力,其优劣直接影响市场主体的兴衰、生产要素的聚散、发展动力的强弱。围绕“放管服”改革的深入推进,各地要再接再厉、积极作为,切实打破各种各样的“卷帘门”“玻璃门”“旋转门”,持续解决企业投资生产经营中的“堵点”和“痛点”,在市场准入、审批许可、经营运行、招投标等各个方面,给各类企业发展创造充足的市场空间。要大力弘扬敢闯敢试、敢为人先的改革精神,更好发挥制度的支撑、保障、激励作用,着力打造公平竞争的市场环境、高效廉洁的政务环境、公正透明的法律政策环境和开放包容的人文环境。

  市场主体活力迸发,经济活动才能繁盛不衰,发展才不会是无源之水。只要我们准确把握经济发展新动向,找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的关键点,推出既解决当前难题、又有利于长远安排的举措,坚决破除一切阻碍发挥市场主体活力的显性制度和隐形壁垒,不折不扣地将改革红利从“纸面”落实到“地面”,努力营造更好发展环境,充分激发市场主体活力,就一定能守住“保”的底线、筑牢“稳”的基础、保持“进”的态势,推动经济高质量发展迈出更大步伐。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