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兰山论语】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2020/07/24/ 08:2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兰山论语】

年轻人要“自找苦吃”

  万吉彦

  习近平总书记一直以来非常关心青年人的成长。在《习近平在厦门》一书中,讲述了时任厦门市委常委、副市长习近平与在厦门大学读书的张宏樑同学交流交往的故事,读来倍感亲切,令人深受启发。特别是他提倡年轻人要“自找苦吃”,利用一切机会锻炼自己的教诲,蕴含着历久弥新的精神品格,为新时代青年更好成长成才指明了方向。

  “自找苦吃”是习近平总书记青年时期始终坚持的选择。在梁家河,他住窑洞、睡土炕,忍耐跳蚤叮咬,与村民同吃同住,打坝挑粪、修公路、建沼气,整整7年时间。之所以离开北京去正定,他的考虑是:“只想着过舒适的生活,是平庸的追求。我是准备入‘苦海’的”。在厦门工作时,他主动请缨分管“三农”工作,充分借助各方力量推动贫困地区发展;到宁德后,他没有坐在办公室里听汇报,而是在酷暑的七八月跑遍了宁德下辖的9个县市,向基层要真相、要思路、要答案……“自找苦吃”对于他而言,是成长路径,也是人生信条。

  “艰难困苦,玉汝于成”。有哲人说,苦是奋进人生的一剂补药,吃苦能补精神、补信念、补品格、补才能,使人生由苦至甜,走向理想的彼岸。事实也证明,青年时代,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收获,选择吃苦也就选择了成长。多经历一点摔打、挫折、考验,才能练就宠辱不惊的心理素质、百折不挠的进取意志、乐观向上的精神状态,使人生获得升华和超越。很多成功之士回首自己的青年时代,常常真心感谢苦难、感谢困境,正是因为吃苦励志,苦尽甘来,苦出成就,苦出硕果,苦打开了新的大门。

  今天,年轻人面临的选择很多,但无论从事何种工作,在何种岗位,都应该始终保持一份不断攻坚克难的心态,始终依靠勤劳和汗水,开辟人生和事业前程。特别是年轻党员干部,更要时刻提醒自己,有苦吃是机会,多到基层一线,多到困难大、矛盾多、条件差的地方,才能在摸爬滚打中增长才干,在层层历练中积累经验。而且,“脚下沾有多少泥土,心中就沉淀多少真情”,也只有同群众坐在一条板凳上,干在一处、苦在一起,和群众的感情才会更加深厚,后面的路也才能走得更稳更远。

  “好事尽从难处得,少年无向易中轻”。广阔乡村,千万个年轻的驻村干部奋战在脱贫攻坚一线,他们深入基层、服务群众,找到了自身的“存在感”“价值感”;疫情来袭,“90后”医护人员纷纷选择“逆行”,奔赴抗击疫情一线,留下了最美身影;在重大工程、重点项目现场,一批又一批的青年工作人员挥汗如雨、日夜奋战,攻克了一个又一个难关……

  以“自找苦吃”的姿态一往直前,定能收获更多自信与精彩。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