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优化营商环境 让企业家精神更见国际视野

 2020/07/23/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丁慎毅

  丁慎毅

  7月21日下午,习近平在京主持召开企业家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企业家要带领企业战胜当前的困难,走向更辉煌的未来,就要弘扬企业家精神,在爱国、创新、诚信、社会责任和国际视野等方面不断提升自己,努力成为新时代构建新发展格局、建设现代化经济体系、推动高质量发展的生力军。

  什么是企业家精神?2017年《中共中央 国务院关于营造企业家健康成长环境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更好发挥企业家作用的意见》用36个字对弘扬优秀企业家精神提出要求,即弘扬企业家爱国敬业遵纪守法艰苦奋斗的精神、创新发展专注品质追求卓越的精神、履行责任敢于担当服务社会的精神。此次习近平重提企业家精神,一个亮点就是在36字的基础上增加了国际视野,可以说这是对企业家精神提出了更高要求。

  事实上,这已不是习近平第一次谈企业家的国际视野。早在2016年7月8日习近平主持召开经济形势专家座谈会上,习近平就提出了一个新任务,要求加快培养造就国际一流的经济学家、具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企业家是“稀缺资源”。从某种意义上讲,一个地区的企业家强,这个地区就强,一个地区的企业家有竞争力,这个地区就有竞争力。当前中国经济发展已经进入新常态,面临复杂的国际形势和各种风险挑战,经济发展向形态更高级、分工更复杂演化。能否准确判断国际形势,紧跟国际步伐,抓住时机,都和企业的发展有重大关联,因此急需一大批有国际视野的企业家。

  习近平在企业家座谈会上强调,希望大家拓展国际视野。企业家要立足中国,放眼世界,提高把握国际市场动向和需求特点的能力,提高把握国际规则能力,提高国际市场开拓能力,提高防范国际市场风险能力,带动企业在更高水平的对外开放中实现更好发展,促进国内国际双循环。

  拥有国际化的视野意味着企业家除了关注自己的行业外,还应对全球经济、政治和文化有深入的了解和把握。良好的营商环境有三个方面的内涵,即法治化、便利化、国际化。无论是世界银行还是我国的营商环境评价指标体系,都主要体现了法治化和便利化的发展导向,具体反映在相关手续办理时间的长短和相关法律法规的完善程度。

  日前,国务院办公厅印发《关于进一步优化营商环境更好服务市场主体的实施意见》。《意见》指出,对标国际先进水平,加快打造市场化、法治化、国际化营商环境。《意见》提出了六个方面政策措施,第一个措施就是持续提升投资建设便利度。从这个意义上来说,弘扬企业家精神,首先就要围绕市场主体需求,研究推出更多务实管用的改革举措,完善优化营商环境长效机制,让企业家以国际视野,丰富企业家精神的内涵。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