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逆流而行,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2020/07/20/ 10:54 来源:中国甘肃网 林伟

  林伟

  当前,全国防汛进入“七下八上”阶段,长江流域中上游地区降雨仍然偏多,黄河中上游、海河、松花江、淮河流域可能发生较重汛情。7月17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会议,研究部署防汛救灾工作时强调,防汛救灾关系人民生命财产安全,关系粮食安全、经济安全、社会安全、国家安全。

  大疫之后又逢大汛,防汛救灾,人民至上,生命至上。党中央高度重视今年的防汛救灾工作,早在5月19日,在中央政治局常委会会议上,习近平总书记就要求有关方面高度重视今年汛期长江中下游汛情,压实防汛工作责任,全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习近平总书记还多次作出重要指示批示,要求各级党委和政府压实责任,勇于担当,采取更加有力有效的措施,全力抢险救援,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

  防汛救灾犹如打仗,取胜时机稍纵即逝,容不得半点闪失。“尽最大努力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要始终把保障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放在第一位”……习近平总书记一以贯之的要求,充分体现了对防汛救灾形势和规律的深刻把握,体现了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的深厚情怀,为做好防汛救灾工作提供了根本遵循。当前,防汛救灾已进入短兵相接的紧要关头,各地各部门正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全力做好防汛救灾工作,不惜一切代价守护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在防汛救灾的大考中考出好成绩。

  这是一场检验执政能力的大考。任何自然灾害,对党和政府的治理和应急能力、社会的生活秩序和心理压力都会形成极大挑战。只有始终坚持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始终绷紧防汛救灾这根弦,充分做好防大汛、抗大洪、救大灾的准备,统筹抓好疫情防控、经济运行、防汛救灾各项工作,确保风险隐患排查整改到位,预案措施到位,物资保障到位,责任落实到位,动员群众、应急救援、抢险救灾到位,才能把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落实到位,最大程度减少损失,最大限度降低灾害对生产生活的影响。

  这是一场测试担当精神的大考。近年来,习近平总书记在不同场合的重要讲话中多次强调担当精神。担当精神是中国共产党人特有的优良传统和精神特质,从1998年南方罕见的特大洪水,到让人闻风色变的“非典”肆虐;从百年不遇的冰雪灾害,到令人痛心的汶川、玉树特大地震,以及今年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都能看到担当精神的硬核力量。面对当前的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担当精神就是迎险而上、逆流而行,关键时刻站得出、冲得上、守得住,确保防汛救灾没有盲区、没有死角,让党和人民信得过、靠得住、能放心。

  这是一场创新体制机制的大考。防汛救灾,必须遵循规律、讲究科学、注重章法。只有用全局思维、系统思维、战略思维,研判雨情水情汛情险情灾情,进一步突出防汛重点,进一步落实减灾预案,进一步完善救灾措施,坚持区域协调、部门协同,打破体制机制束缚,打通内外堵点,形成防汛联防机制,强化指挥调度合力,最大限度调动各方面防汛资源,全力服务防汛救灾大局,才能“一盘棋”守住防汛安全底线,确保“第一时间”预得准防得好、“最后一刻”守得住救得了,让人民至上,生命至上真正成为防汛救灾工作的价值指针与基本追求。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