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演员直播闹医院”是个恶劣范式

 2020/07/14/ 11:26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近期有两名主播为了直播流量,故意在浙江金华某医院闹事。经网友辨认,其中一名主播是演员姜涛,曾出演《我是路人甲》。在曝光的视频中,他和另一名男子用手机不停拍摄,号称自己是大V。两人并在护士站对镜头大喊吐槽医生护士不负责等等,言辞极不尊重。随即护士长喊来医院的大V医生一起直播,并录下了姜涛等人闹事的视频。(7月13日《重庆晨报》)

  两名主播有备而来,可谓机关算尽。挑选敏感的医患关系,不仅容易引发社会广泛关注,进而获得巨大流量。更恶劣的是,他们还人为制造冲突,在一个小伤口是否缝合上,态度反反复复,与医生唱反调,故意找茬、刁难,医生缝也不是、不缝也不是。两人还恶言相向,在视频中向医生护士乱扣帽子,假如不加以厘清,有可能造成很坏的社会影响。

  好在两人迅速偃旗息鼓,没有把事情继续闹大。这得益于警察及时赶到,对姜涛及同伴进行了法制教育。更重要的是,这两名主播分别只有1万和6万粉丝,而在他们闹事的医院里,一位有400多万粉丝的医生参与了辟谣和厘清真相,假大V碰到真大V,网络声量不如别人,只好服软认输。假如不具备这些偶尔因素,很难说这两人会就此罢手,说不定一个歪曲事实的视频已上网发布,导致部分不明真相的人已开始指责当事医生。

  当前小视频比较热门,希望通过拍摄小视频获取流量的主播很多,而医患冲突是社会关注的一个焦点,把医患冲突当成小视频体裁,可以获取不少流量。

  对这种做法的危害性,社会理应保持警惕,因为这种行为会对医患关系形成严重伤害,尤其当具有一定知名度的人做这种事时,对医患关系的破坏更加不可小视。演员姜涛直播闹医院开了一个坏头,他若得逞,不仅会误导他的粉丝,而且还会成为一种恶劣范式,引来仿效者争相到医院拍视频、搞直播。

  这次直播没有完成值得庆幸,但医院成为一个比拼粉丝数量的地方,也不是正常现象。不是所有的医院都有大V,防范“直播闹医院”现象,需要有其他普遍适用的办法。比如,如果此类行为造成较严重后果,就应提升打击力度,从而形成足够的震慑力,让直播自觉远离医院。

  广大网民也需擦亮眼睛,不轻信、不盲从视频内容,要对医患关系保持理性的认识。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