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3小孩教科书式逃离火场”带来什么启示

 2020/07/10/ 07:55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瞿方业

  瞿方业

  家中起火,大人不在,势单力孤的小朋友身处险地,该怎么办?7月7日上午,家住宁波市余姚凤山街道的成思亿小朋友就给出“标准答案”——“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逃生九字诀。在这名9岁小姐姐的带领下,年约7岁的弟弟、妹妹都顺利逃出火场。(据《宁波晚报》)

  面对火情,几个孩子没有被吓得手足无措,反倒上演“教科书”式操作。为什么呢?

  答案其实很简单:学校里学过呀。确切地说,不光学过,而且练过——“学校里以前有消防培训和演习,消防员叔叔和老师都说要‘弯腰低姿摸墙捂口鼻’”。因此,当他们发现家中天花板着火,马上在浓烟中摸索到卫生间,找到3块毛巾,打湿后捂着口鼻弯腰低姿摸墙走,一路顺着楼梯跑下来了。

  ——是学校的安全教育起了大作用。

  但这样的安全教育是不是所有孩子都学到了吗?有统计数据显示,全国5年内共有1624名18岁以下的未成年人在火灾中遇难,占火灾亡人总数的18.6%。

  这说明一些孩子可能没有真正学到。很可能很多大人也没有学到。也许具体的火灾事故情形非常复杂,但一些人没能逃生成功,训练不足,方法不科学,恐怕也是原因之一。有些时候,孩子们根本就是缺乏安全教育。

  在这个意义上,宁波这起案例应当带给我们一些启示:

  学校的安全教育要重实践,简单实用。安全教育应理论与实践相结合,要简单实用,至少让孩子们都练习过,而不能将安全教育搞成学知识。就我作为一个家长的经验,一些学校的安全教育许多时候停留在纸面上,无非是网上答些题,口头上讲一讲,实打实的训练似乎偏少。建议当下的安全教育,还是要练起来。如果9岁小姐姐没有亲自训练过,结果如何,真的难以想象。

  强调一下:千万不能将安全教育当成知识来学,一定要让孩子们真实地参与进来,亲自体验,亲自操作,亲自实践,这样的安全教育才是有效的,在具体遇到危险的时候,才会有样学样,才会临危不乱,而不至于头脑一片空白,只知道哭喊爹娘,坐等救援。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