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丝路话语:战“疫”入高考作文题有助于立德树人

 2020/07/09/ 09:5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张智全

  张智全

  今年北京高考语文卷试题中出现战“疫”相关考题,如微写作三选一,题目之一是为新冠肺炎疫情期间快递小哥写一首小诗或抒情性文字。北京教育考试院专家指出:“高考语文积极正面引导考生从这场‘特殊’的人生经历,认知责任与使命。”(7月8日《新京报》)

  每年高考的作文命题,都备受关注。与往年相比,今年高考因疫情而推迟了一个月,显得不同寻常。而战“疫”入选高考作文选题,无疑会强化广大考生对战“疫”的深刻认识。这种与社会热点高度契合的作文选题,极具现实针对性,有助于教育发挥立德树人的作用。

  新冠肺炎疫情发生以来,在党中央、国务院的坚强领导下,全国人民众志成城,无数医护人员、基层干部、人民警察、解放军官兵和志愿者甘做“最美逆行者”,凝聚起了全民战“疫”的强大力量,在疫情大考中交出了“中国答卷”。这份答卷,已成为爱国主义教育的鲜活教材,将其纳入高考作文选题,必能激发出广大考生的拳拳爱国之情。

  我国能在较短时间内控住疫情,并取得疫情阻击战的阶段性胜利,缘于社会主义制度的巨大优越性。将战“疫”纳入高考作文选题,具有启迪思想的作用,可以进一步坚定广大考生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的道路自信,激励他们以咬定青山不放松的执着和奋发图强的昂扬斗志,在成长的道路上不断加强道德修养,心无旁骛地行书写对国家和民族忠诚、担当、奉献的人生答卷,勇立时代潮头,争做时代先锋。

  岁月静好,不过是有人替你负重前行。在全国人民戮力同心战“疫”的不平凡日子里,中华儿女血浓于水、同舟共济、守望相助的传统美德,在这场没有硝烟的疫情阻击战中,得到进一步升华。这是中华民族屹立于世界民族之林、砥砺奋进的力量源泉,需要薪火传承。

  高考作文题作为一根指挥棒,具有不容忽视的导向作用。把生动鲜活的战“疫”素材作为高考作文选题,不仅是为了铭记这段特殊的历史,更是为了“文章合为时而著,歌诗合为事而作”,启发年轻学子的心灵,促其深入思考。

  一言以蔽之,战“疫”入选高考作文选题,是激发广大考生爱国之情、强国之志、报国之行的有效选项,彰显了高考作文命题关注现实、立德树人的价值导向,教育年轻人自觉地与国家同呼吸,共命运,同发展,为中华民族的伟大复兴作出应有积极贡献。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