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地评线

【地评线】护航高考,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2020/07/08/ 11:14 来源:荔枝新闻 王玉星

  王玉星

  77日,备受瞩目的2020年全国高考正式拉开帷幕,1071万考生迎来了他们人生中的一次大考

  特殊的背景,特殊的高考。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肺炎疫情,改变了学子、老师们备战高考的既定节奏,尽管高考推迟了一个月的时间,但梦想从未远离。在疫情防控常态化的背景下,今年的高考既是千万学子的考试,也是一场全社会共赴的考试。各地从高考防疫、考试安全、考生服务等工作入手,多措并举护航高考顺利进行,正以实际行动为每一个梦想助力喝彩。

  最严措施助力特殊高考的安全有序。高考,是我国社会生活中的一件大事,关系广大学生和家庭切身利益,关系国家人才选拔,关系社会公平。针对今年的特殊形势,教育部门出台了不少科学精准的防疫细则,比如:原则上每10个普通考场设1个备用隔离考场;考点人员体温正常方可进入考点;出现发热、咳嗽的考生,按程序转移至备用隔离考场……从考试前对防疫物资和隔离设施的准备,到考试过程中的测温、清洁及消毒工作,再到考试结束对考生的有序疏散和对评卷教师的健康管理,都是为了确保实现“平安高考”“阳光高考”“公平高考”。这一系列“硬核”措施,不仅营造了安全有序的考试以及招录环境,也为广大考生解除了后顾之忧,更让高考公平深入人心。

  全民行动标注特殊高考的文明高度。高考,从来都不是一个人的战场。让千万学子的逐梦之旅更加顺畅,不仅是一个个家庭的愿望,更时刻牵动着整个社会的心。就在7月6日,全国唯一一趟“高考专列”再次从“大杨树”出发,载着586名考生及其家长前往一百多公里外“阿里河”。这趟18年来始终如一的特殊时点公益专列,不仅让人真切感受到了山区学子求学的不易,也让人感受到了助力学子圆梦的温暖。除了这趟“高考专列”外,我们还能看到全国各地的出租车“爱心送考”,也能看到工地、广场舞“静音行动”,更能看到各个“高考志愿服务点”的周到服务。这些全社会共同助力的行动,写满了社会各界对考生的祝福与期望,也标注出社会文明的高度。

  奋勇搏击书写特殊高考的青春答卷。高考是千万学子人生之路、成长之路上的重要一步。教育部门要求各地严格进行全流程检查,实现试卷运转环节全程无死角视频监控、无缝链接,这为确保试题试卷安全、高考公平提供了保障。值得一提的是,作为高考“过来人”,全国多所知名高校的学长学姐们也毫无保留地分享了自己的考试经验和窍门,为学弟学妹助威打气。青春由磨砺而出彩,虽然这是一次特殊的高考,但只要每一位考生保持沉着冷静和一颗平常心,在考场上奋勇搏击,尽最大努力考出好成绩,就是最美的青春答卷。

  高考,国以选贤,教以树人,民以求进。高考为国家输送了大量人才,也改变了无数人的命运。今年的高考虽然特殊,但有最严措施的助力,有全民行动的温暖,有许许多多的人保驾护航,1071万莘莘学子一定能旗开得胜,书写精彩的青春答卷!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