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避免雨天触电 仅提醒“减少外出”还不够

 2020/07/07/ 21:13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马涤明

  马涤明

  7月6日,武汉警方通报,汤逊湖社区一男子在社区内意外触电不幸身亡。街道办、公安及社区相关负责人第一时间到达现场进行善后处理。事发后小区内路灯的电源总闸已关闭。(7月7日澎湃新闻)

  事发后有关方面提醒,近期雷雨较多,居民请尽量减少外出、尽量不要外出。

  有关方面的提醒是善意的,然而,减少外出只能降低发生意外的概率,如果可能导致意外的根源不能消除,即便减少外出,能否触发电路安全隐患的“定时炸弹”,仍不确定。而触电这种事故,最让人想不通的是,为什么会有漏电问题?

  事发后,触电原因正在调查中。但可以肯定的是,暴雨是天灾,触电事故是人祸。而近年来各地不断发生雨天触电致人死亡事故,发生的地点有小区、广场、街道,也有公交车站等区域,而且晴天时不少地方也出现过景观灯、喷水池、灯杆漏电夺命事故;舆论每每质疑,“公共区域触电身亡”缘何成为一种频发现象?

  更有媒体评论呼吁:“不能拿生命检验公共设施安全性”。而“减少外出”的善意提醒,实际上也从侧面“佐证”,某些地方、社区公共设施安全上的脆弱,导致民众“雨天用生命赶路”的问题。无论如何,这让人无法接受。

  换句话说,触电事故是一种责任事故,应当有人为事故、人员伤亡承担责任。但遗憾的是,“触电身亡”的报道常有,事后追究责任的情况却鲜有听闻。所谓善后处理,多是经济赔偿。赔偿是必要的,可如果赔偿就能够替代甚至掩盖管理责任问题,下一次事故的发生或许仍将不远。

  一个最简单的常识性问题是,电器设施建设从设计、施工到验收以及使用过程中的日常管理,每个环节都与民众生命安全息息相关,认真操作、严格管理,就是对生命的负责。而每次出事后能否认真调查原因、追究责任、吸取教训,也关乎对民众生命的负责。

  眼下正是雨季,对电器设施安全系数脆弱的地方来说,势必面临着“用生命出行”的风险。希望各地在防范“雨天触电”问题上,不要再陷入“不出事不重视”的套路了。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