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物业“挟网要价”也是欺行霸市

 2020/07/07/ 21: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徐建辉

  徐建辉

  通过正规营业厅办理家庭宽带,300兆带宽网络每年只需1000多元;但在写字楼网络中心只能办理企业专线,10兆带宽每年就要1万多元……但是记者近期调查发现,部分工业园区、商业楼宇的宽带“终端价格”实际并未下降,物业、代理商成了“提速降费”的“肠梗阻”。(7月7日新华网)

  在国家近年来“提速降费”的持续推动下,无论是家庭宽带还是手机移动上网,都是网速越来越快,资费则是越来越低,人们的上网体验也越来越好。然而谁能想到,在“提速降费”成为潮流的时候,居然还有用户为如何接入互联网犯愁作难,甚至有人为了上网一年要花上万元。根据报道,这一问题还不是个别现象,真是太不可思议了。

  原因是,有些物业联合通信运营商或代理商从中作梗,硬是在正常接入和收费之外大搞“挟网要价”,二次加价。

  不少园区和写字楼的入驻商户想要联网,却不能直接接入三大运营商的网络设备,享受正常的网络资费,而只能选择物业指定的网络服务代理商,租用上网设备要收费,包年上网费用更称得上是“天价”。

  问题在于,这些企业和商户花了比一般上网套餐贵数倍、十多倍的钱,却连普通家用网络的网速和体验都享受不到。如石家庄一写字楼入驻商户吐槽,“用它的网络,20兆带宽一年6000元,而且网速特别慢,连日常网银支付都满足不了。”

  之所以出现这种乱象,说到底还是在物业接入互联网方面缺乏合理的规矩和有力的监督,导致电信移动等正规基础运营商进不了楼,反倒被“二道贩子”把持了网络端口,从中渔利。

  显而易见,当前在工业园区和商务楼宇中存在的这种物业和网络服务商联手“做局”,形成“霸网”垄断然后胡乱提价的行为,不但直接损害工商业用户的上网权益,破坏网络服务市场公平竞争环境和用户的自由选择权,更与国家“提速降费”、优化营商环境的政策导向背道而驰,同时也变相加重了工商主体经营成本,不利于疫情之下的复工促产,必须及时出手干预和治理。

  一方面,要适时出台相关制度法规和禁止性规定,严禁物业人为设障,通过签订排他性协议等方式阻碍各网络服务商进驻;另一方面则要依法严查垄断经营、任意加价等市场违法行为,严打“挟网要价”的“网霸”,决不允许他们破坏“提速降费”的大局和正常的网络市场秩序。

相关新闻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