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记者随笔】守护好我们的传统节日

 2020/07/06/ 21:34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日报 万吉彦

【记者随笔】

守护好我们的传统节日

  万吉彦

  端午节刚刚过去,如何过好传统节日,仍是大家热议的话题。由此,也让我想起了老家的端午节。

  在老家,端午节要吃油饼子糕卷儿。这或许是因为在以前,老家很难找到粽叶,所以就地取材,用油饼代替了粽叶。油饼子糕卷儿,就是老家人眼中的“粽子”。

  端午节之前,人们就开始准备做油饼子糕卷儿的材料。糯米、红枣、葡萄干、红糖……虽然都是一些简单的食材,大家也要货比三家,精心挑选。

  端午节当天,家家户户会在门上插几束艾草或杨柳枝,并给孩子们的手腕上拴上花花绳,胸前戴上荷包,希冀驱瘟避晦,保佑一家人平平安安。等到了中午,油饼子糕卷儿做好了,亲戚朋友便围坐在一起,共同庆祝节日。这个时候,感觉空气里都充满了甜蜜的味道。

  老家的端午节,让人怀念,令人回味。浓浓的节日氛围背后,是大家对传统习俗的重视与坚守。老家的人们,每逢传统节日,都会不厌其烦地重复着各种“规定动作”。大家经常说的一句话,“过节就是要麻烦呢,不麻烦叫什么过节。”正是在这些“麻烦”里,通过对习俗的精心呈现,传统节日才充分展现出特有的魅力,并在人们内心深处留下温情的印记。

  这些年,生活在都市的人们,常常会感叹:节日的味道越来越淡了。很多人觉得困惑:不知道节日该怎么过。但仔细想一想,其实主要的原因,就是我们已经简化、甚至丢弃了节日的习俗。缺少了必要的仪式,没有了熟悉的记忆,传统节日自然趋于平淡,和普通假日没有了区别。

  春节要放爆竹、贴春联,守岁、拜年;清明要扫墓、祭祖,踏青、植树;中秋要拜月、赏灯,吃月饼、猜字谜……传统节日之所以代代相传,就是因为在这些习俗里,流淌着古老的文化基因,承载着浓郁的民族情感。

  今天,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在忙碌的工作与生活中,方便、快捷越来越成为现代人的选择。但是,如果把这些习俗,也当作累人的负担,或视为愚昧的陋习,拒之门外,悉数剔除,传统也就不复存在,节日亦失去了灵魂。

  生活的道路上,需要有“路标”,让我们歇一歇脚步,沉淀且思考。过一个传统的节日,专注于节日的仪式,无疑给我们提供了这样的时机。因为每一个传统节日,都是文化的传承、精神的延续,提醒我们从何处来、向何处去。

  无论走得多远,无论世事变迁,都应该守护好、传承好我们的传统节日。它能唤醒我们内心的认同感,增强我们民族的内聚力,让我们收获更多前行的力量。

  (作者系新甘肃·甘肃日报记者)

  本栏目欢迎省内各媒体记者、编辑来稿,邮件主题请注明“记者随笔”。邮箱:gsrbplb@126.com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