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开出租车需高中学历”真的有必要吗?

 2020/07/06/ 21:10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江德斌

  江德斌

  山东济南市城乡交通运输局近日起草了《济南市客运出租汽车管理条例(草案征求意见稿)》向社会公开征集意见、建议。其中规定,申请客运出租汽车驾驶员从业资格者需取得高中及以上学历。该项规定引起网友关注和质疑。(7月6日《大众日报》)

  该草案一经公布,就引起大家的关注,主要就是针对出租车司机需“高中及以上学历”,这条规定实在是让人看不懂,为何开个出租车还有学历要求?就像有网友所言,难道考驾照也要求学历吗?事实上,法律对此并无限制,学车、考驾照都与学历无关。

  至于开出租车需要学历吗?似乎没这个必要。自有出租车行业以来,没见过哪个国家或地区对出租车司机有这方面的要求,济南倒是开了“先河”,第一个设置学历门槛,可惜不被公众所接受,反倒引起广泛质疑。目前,出租车公司都未要求司机具备学历资格,很多驾驶员就是低学历者,但驾驶技术好,道路熟,懂交通法规,并不影响正常工作。

  可见,无论是法律规定、行业特征,还是职业需求,出租车司机都不需要用学历设限。更何况,目前出租车司机并非热门职业,收入并不高,工作辛苦,压力也大,就业主体很多是进城务工者。开出租车的高学历者并不多,自身条件好的,也大都会选择开网约车,相对自由些,收入也高些。

  而且,对于出租车司机这种服务性职业而言,此项规定亦有学历歧视之嫌,违反相关劳动法规。有关部门设置此项限制,无疑会影响到底层、低学历者,特别是进城务工者的就业,造成他们的就业选择受限,直接影响到收入。显然,“开出租车需高中学历”于法无据,于职业无凭,乃是不合逻辑的规定,也无现实的必要性,纯粹是闭门造车式的“画蛇添足”。

  受到疫情影响,很多行业、企业都陷入经营困难之中,目前处于艰难的复苏阶段。各地政府对此应有清醒认识,在制定政策时,多从鼓励、支持的立场出发,不要搞无谓的限制、约束,以尽可能降低经营成本,为企业减负,促使其更轻松地恢复发展。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