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整治“低俗网红”大有必要

 2020/06/30/ 21:3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殷建光

  殷建光

  6月27日,一位兰州市民向人民网地方留言板上留言,呼吁兰州市政府有关部门整治中山桥周边的网络不文明行为。这位市民留言后,受到有关部门的重视,并要求兰州市文化市场执法队与大景区管委会执法队进行现场检查,坚决杜绝低俗网红网络直播和表演现象。同时兰州网信办进行线上检查,对低俗网红行为进行封号。(6月30日《兰州日报》)

  民有所呼,政有所应。中山桥作为兰州市区著名旅游景点,是旅游的热点,也是网民关注的焦点。低俗网红之所以选择这里,就是借“景”下“流量”,打造自己的名利效应。在流量就是利益的时代,他们不会善罢甘休,或者会风声过后,死灰复燃;或者会换件马甲,继续作祟。因此,应乘胜追击,不能放松,这次执法之后,要继续打好持久战。而打好持久战的关键是要充分利用好制度法规,打出组合拳,对网红直播进行综合管理,让其走在法治的轨道上。

  7月1日,中国广告协会制定的《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正式实施,侧重为从事网络直播营销活动的商家、主播、平台、主播服务机构和参与营销互动的用户等主体提供行为指南。我们要结合国家先前颁布的《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加大对全体网民的宣传教育力度,让其懂法、知法,提高法制素养,清晰行业规范。一方面,启迪网红远离低俗,走上正道,不做低俗网红;一方面,启发普通网民睁大眼睛,及时发现低俗网红,进行举报,绝对不能让低俗网红在网络上兴风作浪。

  各级管理部门应依据国家的制度法规,规范网红行为,遏制低俗网红滋生;相关部门有必要建立低俗网红黑名单,对其严惩,让其得不偿失。

  只有强化规范管理,加强法制教育,让低俗网红没有生存空间,其才能彻底销声匿迹,网络空间才会风清气正。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