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甘媒视角

【评论】直播带货 品质为先

 2020/06/30/ 10:26 来源:每日甘肃网-甘肃经济日报 曹志政

直播带货 品质为先

  曹志政

  端午节一大早,兰州一网民在网上晒出了自己网购粽子的遭遇:她通过几幅图片展示了“卖家秀与买家秀的区别”,讲述了从直播带货平台看到的卖家秀粽子,卖家视频中的粽子看上去色泽诱人、香甜可口,让人食欲大增,隔着屏幕就想咬一口,她忍不住下了单。然而,到货后的粽子和视频上看到的粽子却大相径庭,色泽不再诱人,味道还有些怪异。

  和这位兰州网民有同样的遭遇,在众多网购者购物经历中时有发生,通过手机看到直播间的样品格外诱人,收到货物后却发现原来是商家的“美颜效果”,收到的货与直播间的样品货不对板。日前,中消协发布的报告显示,37.3%的消费者在直播购物中遇到过问题,主要有夸大宣传、货不对板、售后服务难以保障等,还有一些基础服务性问题需要妥善解决。

  2020年直播带货可以说是当下最流行的电商模式,尤其受新冠疫情的影响,这种非接触式购物交易达到了前所未有的热度。来自商务部门的消息,预计2020年中国在线直播的用户规模达5.24亿人,市场规模有望突破9000亿元。然而在繁荣的背后,更要警惕各种乱象,以免毁了品牌形象。

  直播带货既要有市场长久的持续认可度,更要线下的服务好,不可以做一锤子买卖,更不能只重直播间的“表演”。前不久,主播罗永浩在直播间推荐了“花点时间520玫瑰礼盒”,随后就有网友在微博反映礼盒的质量问题,称收到的花束存在枯萎、腐烂现象。5月20日起,罗永浩转发相关投诉博文表示道歉,并说明了补偿措施。此前,网红主播薇娅、李佳琦等也曾因产品质量问题被指直播“翻车”。

  6月5日,国家网信办等8部门表示,将启动为期半年的网络直播行业专项整治和规范管理行动,其中包括对网络直播带货管理规则的探索实施。6月24日中国广告协会发布国内首份《网络直播营销行为规范》对直播电商中的各类角色行为都作了全面的定义和规范。该《规范》从7月1日起实施。《规范》对行业术语和定义、“带货”产品的商品质量、直播场景软硬件要求、网络主播的行为规范、行业企业的经营管理、内容发布平台合规性、行业诚信体系建设、监管部门的监督管理等作出规范要求,力求对行业起到监督作用,保障消费者合法利益。

  直播带货作为一种新的消费模式,许多行业准则亟待规范。时下很多直播带货商家只注重线上的“花拳绣腿”和“美颜效果”,而不重视线下务实的产品品质和售后服务。要想直播带货唱得“响”唱得“亮”,在直播带货中寻求销售的大好局面,带货商家要打造上乘的产品品质让消费者“走心”,而不是让消费者“伤心”。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