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保安驱赶躲雨市民,莫让规则失去人情味

 2020/06/29/ 22:41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罗志华

  罗志华

  6月24日下午,山西省阳泉市图书馆闭馆之际,天降暴雨,数十名读者希望留在室内避雨,但被保安驱赶,引发民众不满,也引发民众热议。对此,有网友认为,保安这样做少了点人情味。但也有网友称,保安只是按图书馆规定办事。28日晚,阳泉市图书馆就此发布情况通报:当天延迟三十分钟清场,将对相关工作人员加强管理和教育。(6月29日澎湃新闻)

  在此事当中,保安和市民都不存在明显不对之处。从市民的角度来看,雨突然下得那么大,保安却硬生生地将市民往雨里赶,这当然显得极为不妥。图书馆为市民而建,制定相关规则的目的,是为了更好地服务市民,机械地执行按时闭馆规则,俨然与为市民服务的初衷相违背,这样的冰冷态度,让人感觉比雨水还冷。

  但站在保安的角度来看,他其实也存在一些顾虑,也需要得到谅解。规则是否能够得到不折不扣地执行,关系到图书馆的秩序和安全,保安当然不能随意自作主张,否则,做得好倒没事,一旦因随意变通导致不良后果,说不定保安会因此卷铺盖走人。更何况,图书馆延长闭馆时间,其他工作人员也需保持在岗,这可不是保安所能决定的事。

  比较合理的做法是,类似两难局面出现后,保安可以依规迅速将情况报告给值班领导,然而再由领导作出相应调整。但这样做的前提是,首先要赋予保安一定的灵活处置权限,其次,在图书馆的管理规定当中,存在应对当时情形的相应规则,假如不存在这类规则,只靠临时相机行事,处理方式也无法得到规范。

  这事触及到社会管理方面的一个普遍现象。社会上存在各种规则,它们起维护社会秩序的作用,理应得到严格遵守。但另一方面,民众对于社会管理也存在人性化的需求,社会既要讲规则,但也不能忽视民众的感受,忽视社会服务的质量。从表面上看,两者似乎难以兼顾,因此很容易出现“图书馆保安驱赶躲雨市民”等现象。

  其实,两者并非形成非此即彼的矛盾,是可以得到兼顾的,但需要在规则和人情化之间,搭建起一个连通的桥梁,使两者能够相互转化。倘若图书馆把管理规则制定得更加细致,尽量考虑所有可能出现的情况,并制定好相应的对策,那么,这一纷争就不会出现。细化规则,在细微处添加人情温度,方能找到契合点,在坚守规则的同时,让民众感受到规则的温暖。

版权声明

为加强原创内容保护,日前,甘肃日报、甘肃日报报业集团各子报、甘肃新媒体集团各平台已将其所有的版权统一授予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进行保护、维权及给第三方的授权许可。即日起,上述媒体采访、拍摄、编辑、制作并刊登的,包括文字、图片、摄影、视频、音频等原创作品,文创产品、文艺作品,以及H5、海报、AR、VR、手绘、沙画、图解等新媒体产品,任何机构、媒体及自媒体未经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许可,不得转载、修改、摘编或以其他方式复制并传播上述作品。

如需使用相关内容,请致电0931-8159799。

甘肃媒体版权保护中心

相关新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