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当前的位置 : 每日甘肃网  >  时评  >  每日论谈

【丝路话语】“婚前可查家暴记录”作为反家暴利器值得推广

 2020/06/24/ 09:07 来源:每日甘肃网-丝路话语 苑广阔

  苑广阔

  结婚登记前,想知道对方是否曾有家暴行为,有地方可以查询吗?答案是肯定的!6月22日,浙江义乌市委政法委、市法院、市妇联、市公安、市民政和市数据管理中心等六部门联合下发《关于建立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的意见(试行)》。《意见》将于7月1日起正式实施。据了解,《意见》的实施在国内尚属首创。(6月23日《中国妇女报》)

  涉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有网友一针见血地总结道:对于男性来说,一旦在有关部门那里留下了家庭暴力不良记录,可能连老婆都找不到了。

  虽然这话未必那么准确,因为家暴行为的施暴方未必一定是男性,也可能是女性,但是网友这样的解读,却深得《意见》的精髓。它的主要目的,就是给即将步入婚姻的男女,在进行婚姻登记前提供一份参考,想必很多人通过查询得知自己准备厮守终身的人,竟然是个“家暴者”,恐怕对于接下来的选择就要谨慎一些了。或者说,必须经过多方验证,确保对方已经彻底改掉家暴恶习,才敢和对方登记结婚了。

  这意味着,家暴行为可查询制度,其一,可以保护婚姻一方在步入婚姻之前避免遭受家庭暴力的伤害;其二,可以对具有家暴倾向和家暴恶习的人起到一种警示和约束的作用——如果不尽快改掉恶习,则可能面临无人敢结婚的被动境地;其三,可以有效避免一些婚姻悲剧的发生。一个家庭一旦发生家暴行为,婚姻破裂,家庭解体就是大概率事件,在这种情况下,家暴行为可查询制度,就可以提前避免错误婚姻的产生,从而有利于家庭的稳定,社会的和谐。

  当然了,某个人是否有家暴行为,从某种程度上来说也是一种个人隐私,所以《意见》对于什么人可以查询他人有无家暴行为记录,以及查询的信息如何不被泄露等等,也做出了严格的规定。根据查询人申请,查询人提供本人身份证、结婚对象身份证信息、申请书、真实性和保密性责任书等材料,向婚姻登记处提交申请,经审核后方可查询。

  与此同时,家庭暴力注册簿实行动态管理,市法院、市公安等部门需及时将新增人员信息推送至数管中心。市数管中心建立家暴注册簿查询平台,对涉及家庭暴力相关人员做好数据库管理,并严格做好保密工作,以此来保障申请查询人所查询到的信息是最新的。

  作为国内首创的一项制度,家庭暴力人员婚姻登记可查询制度必定存在一些不完善的地方,需要一边实践一边改进,但不可否认的是,它的诞生对于反对、遏制家庭暴力,把更多人纳入反家暴法的保护之下,具有极其重要的现实意义,值得在全国其他地方推而广之。

甘肃日报社关于加强新闻作品版权保护的声明版权与免责声明

1、凡注有“每日甘肃网讯”或电头为“每日甘肃网讯[XXX报]”的稿件,均为每日甘肃网及甘肃日报报业集团版权稿件,未经许可不得转载或镜像;授权转载必须注明来源为“每日甘肃网”,并保留“每日甘肃网”电头。

2、凡注明为其它来源的信息,均转载自其它媒体,转载目的在于传递更多信息,并不代表本网赞同其观点和对其真实性负责。